媒体聚焦

聚焦设计教育理念,应对未来重大挑战【图】

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微信图片_20191128211913.jpg

“聚焦设计教育理念,应对未来重大挑战”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1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的“聚焦设计教育理念,应对未来重大挑战”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郑时龄教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Niall Kirkwood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主持开幕式。

郑时龄认为,如何在海内外各自既定的评估体系下保持自身的设计教育特色,是目前国内高校设计类学科需要继续关注的发展方向。中国缺乏建筑大师,需要大量的建筑设计人才。从最早的工匠教育,到后来的精英教育,又到大众教育,我们应考虑将建筑教育作为一个通识教育。设计学院应保持自身特点,办出特色,使中国的建筑教育能够更好的发展。

做好研究、实践和教育这几方面,才能有好的设计。Niall Kirkwood表示,应努力整合学校内各类强项资源,将设计学院作为一个大平台,将合作视为发展的必由之路,披荆斩棘,不惧挑战,在设计的研究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才会有全球化的进步。

林忠钦表示,设计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力量,一直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影响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百二十三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直围绕着社会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领域均取得了突出成就。设计学院的成立,对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具有重大意义。此次研讨会探讨设计教育如何应对当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交流如何满足未来多元化设计人才需求,实现教学模式、方法和资源上的整合与创新,共同推动设计教育和学科的发展。

哈佛大学风景园林设计师Martha Schwartz教授和上海科技大学王受之教授围绕“设计教育应对当下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主题分别作了报告。

Martha Schwartz希望将科学作为基础教育进行提供,关注气候变暖、生态环境、社会平衡,人类个体对城市生态恢复的重要性。我们应当更积极参与到学界的辩论当中,了解做和不做的差别与风险,将工程、科学的内容,融入教育和课程的设置,与未来设计师的培养结合起来,这样才能面对未来的挑战,让设计造福人类。

王受之认为,设计教育的结果,是培养具有创意思维的设计师,而非仅仅注重技术层面的“流水线熟练”。面对国内设计教育日前的井喷现象,应该让设计教育回归根本、解决民生。由于现代的科学技术及消费概念的变化,设计行业也在发生巨变,设计师不应该只为了自己的光荣与梦想,还要为了人类和地球,这些才是目前应当思考的问题。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教授,深圳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教授,印度CEPT大学学术主任Aravamuthan Srivathsan,Niall Kirkwood,王受之和Martha Schwartz参与了圆桌会议环节。

徐志磊表示,日前国内设计教育需继续改进教育模式,通过将工程、艺术设计等学科进一步融合,平衡人类社会需求。孟建民、Aravamuthan Srivathsan分别就跨学科高峰论坛报告的内容分享感受,Aravamuthan Srivathsan重点对Martha Schwartz在报告中阐述的相关问题分享自己见解。Niall Kirkwood对学科相关性、人生和职业选择、以及设计的广泛影响力等方面谈论了自己的观点。王受之对学生们提出了“做对社会有用的设计”的要求。Martha Schwartz表示,创造力来自于质疑。

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城市设计等四个学科主题报告及高峰论坛分别在本次研讨会的4个分会场同时展开。建筑学科主题分论坛主要围绕“建筑教育的特色与学科评价”“建筑教育的学术创造力”两个议题展开;设计学科主题分论坛主要围绕“设计引领的跨学科知识融合”“本硕博贯通的设计+人才培养”两个议题展开;风景园林学科主题分论坛主要围绕“风景园林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风景园林设计教学理念与方法”两个议题展开;城市设计学科主题分论坛主要围绕“城市设计教育的核心目标与方法”“城市设计的有限目标与无限空间”两个主题展开共同探讨。

查建国 夏立 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