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推进思政教育新作为,展现“铸魂育人”新气象【图】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与学生

学校思政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学校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在“细处”下功夫,查实情、找问题、出实招、抓落实。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先后召开57场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578人,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覆盖了学校各个方面,凝练形成了20个着力破解的瓶颈问题,对标师生最关切的问题,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其中,围绕加强思政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上海交大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紧密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点线面结合,形成了全校一盘棋、全员参与的“大思政”格局。

以“四位一体”为点,校领导率先垂范,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大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八个统一”和对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重要指示,把上海交大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渗透到思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务专题会等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内涵式发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工作。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带头走上思政课讲台,讲述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带领学生读懂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规划处、文科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等机关部处协同推进,积极加强“大思政”课程体系顶层设计,不折不扣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

以“教书育人”为线,加强机制建设,打造思政课教学新模式

上海交大坚守思政课教学在价值引领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将思政课从教材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实现思政课从“教学”向“育人”的升级,把学校“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具体落实到每一门思政课程中,分解到教师每一堂课中。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深入研究如何使思政课教学内容因事而化、使教学方式因时而进、使教学载体因势而新等问题。让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领导、名师等登上思政教育的课堂,打破专职思政教师一讲到底的模式,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多样化的师资共同体,呈现教学多维性。推进“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挖掘校本资源中的科学家精神,让青年学生通过思政课同钱学森、黄旭华、吴文俊等一大批科学巨擘“面对面”,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丰富和拓展实践教学形式,结合教学专题鼓励学生“走出去”学习。推进思政课创新研究开发中心建设,将各课程集体备课升级到课程开发,通过组织教师培训学习、建立师生多渠道沟通平台等特色做法,建成规范化备课范式和教学机制。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祖国共奋进: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读懂中国”系列中英文课程等教学内容开发;开设思政课在线课程,形成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等,形成立体化课程体系,坚守思政课主阵地,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现新气象。

以“立德树人”为面,注重价值引领,探索“课程思政”创新发展

“一名出色的土木工程师,除了具备基本专业知识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对自己设计的每一幢建筑终身负责,对百姓、对环境、对国家负责……”在”土木工程导论“课程中,上海交大刘西拉教授总会反复和学生们强调,一名出色的土木工程师除了具备基本专业知识外,更要坚定对社会和家国的责任感。每当讲到这里,学生们的职业责任和爱国热情都会油然而生。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是上海交大“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中聚焦的重点。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在不断深入,围绕打破原先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的困境,学校积极实践探索创新发展。通过成立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小组,全面指导课程思政工作;形成“立德树人”课程育人总体思路,立足学科优势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挖掘专业知识讲解中的育人价值;建立课程评估机制,将育人落实到课程实施各环节,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统一;加强统筹,通过自上而下布局规划,积极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形成辐射引领作用,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学校一系列政策引导下,不少专业课教师创新方式,主动挖掘提炼具有说服力、感染力的思政元素和案例融入教学设计;在专业目标和课程知识点中融入德育元素……思想政治教育充分渗透进日常专业教学中。与此同时,上海交大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担任班主任和兼职思政教师等举措,在专业兴趣、学术志趣和家国情怀等方面言传身教,提升价值引领效果,激发学生创新能力,从课堂内外充分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