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人民网-上海频道报道 11月2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再次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上海交通大学围绕办学治校重大问题抓整改,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在“细处”下功夫,查实情、找问题、出实招、抓落实。

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先学先改

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深入联系单位参加学习研讨,分类开展调查研究,形成 “头雁效应”。由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校内巡回指导组组长,负责督促指导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实现主题教育与各单位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学校领导班子围绕重点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的痛点堵点问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每位校领导认领1至2个专题,分别聚焦进一步推进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问题和举措、骨干教职工的住房瓶颈问题、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改革存在的问题和举措等重要问题和重点任务,通过个别访谈、有针对性的座谈交流等,深入剖析问题。并于10月17日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此基础上,校领导班子层面凝练形成了20个着力破解的瓶颈问题,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连续四次设置“主题教育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系列专题”,每位校领导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在会上进行汇报,深入研究形成整改举措。校领导班子10月31日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照党章党规深入查找自身不足、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真督实导:主题教育不偏不空

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加强组织保障,成立12个主题教育校内巡回指导组,指导、推动二级单位开展主题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组织建设,12个指导组的组长均由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单位副职担任,每组配备2名联络员。成立巡回指导组工作办公室,建立巡回指导组工作交流会制度、每周工作提示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

指导组“真督实导”,充分尊重联系单位党组织的主体作用,依靠联系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向联系单位及时反馈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聚焦重点学习内容,巡回指导组列席二级单位专题学习会,确保学习内容不偏离、学习过程不敷衍、学习效果有保障。巡回指导组提前审阅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的调研题目和调研方案,列席二级单位的调研成果交流会,把好调查研究的政治方向。共协调指导全校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391个,召开座谈会634场,访谈5957人,发放问卷8316份。

巡回指导组审阅把关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和问题清单,列席二级单位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督促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认真对照党章“两准则”“一条例”,以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逐条列出问题,逐项提出整改举措,确保找出“真问题”,整改有成效。

强基固本:抓好党建促进发展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各级基层党组织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环境学院在党建工作上进行大胆尝试,打破师生、专业壁垒,在水专项洱海项目实施中,把党支部建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一线,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在主题教育中,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围绕中心抓党建,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想了很多“实招”“硬招”:建设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面对面”与“键对键”同向发力,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智能化;优化教工党支部设置,把支部建在学科上,把行政人员打散编入支部,把信息化手段引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把党支部书记培育与干部培育紧密结合;在重大政策出台、职称评审、评优等工作中,注意听取党支部书记意见;加强博士生党支部建设,按照党章要求重新拆分设置,以专业分设支部,以年级分设党小组,纵横覆盖,适应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博士生党员的针对性培养,便于支部活动的开展……系列举措凝聚了党员、凝聚了师生,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建事业稳步向前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问题导向,整改举措直面短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先后召开57场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578人,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覆盖了学校各个方面,对标师生最关切的问题,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上海交大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下大力气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在上海如何安居乐业”一直是困扰青年教师的顽症。学校通过现场座谈,广泛听取骨干教职工引进和发展过程中居住保障方面的意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入住公寓的教职工教师实际居住需求;通过公寓保障研讨会,与沪上兄弟高校探讨居住保障问题的解决思路;通过校企联合沟通会,与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房企共同寻求合作契机,提出了“骨干教职工公寓保障方案”。学校将在骨干教职工的居住需求保障原则上坚持市场化改革基本方向,加强支持力度、优化保障体系、提高供给质量,保障骨干教职工潜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支持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安居乐业,成长为学校各个学科群的发展“引擎”。

“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服务支撑”。当师生们反映校内生活服务往往需要跨部门协同配合、查找反馈渠道“投诉无门”时,一个名为“交我办”的app应运而生,师生们登录平台,即可通过食、住、行、商、医、体等简单清晰的分类,快速定位17类服务类型,快速提交服务反馈,大大提高了服务便捷性。面对与师生生活密切相关的11类服务,师生仅需要一键扫码,即可精准定位服务现场,提供点对点的服务评价。平台上线以来,获得了师生的充分认可,显著激发了师生参与校园管理的热情,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平台收到各类服务评价215条,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出租车可以网约,学校班车也可以吗”?整改让交大学生网上预约校车成为现实。学校拥有多个校区,作为办学主校区的闵行校区与老校区徐汇校区之间相距26公里。为满足教职员工的通勤与跨校区办公的需求,学校开设了教工班车。但学生的乘车需求如何解决?学校后勤保障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从9月下旬开始试运行“学生网上班车”,同学们可以通过网上预约,了解校车上的空位情况,预约乘车,极大地方便了同学往返闵行与徐汇校区,获得了师生的好评。

学校态度坚决抓落实,措施有力促成效,动真碰硬,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师生们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满意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