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用典大赛、多语种书展、绘彩色画卷……上海交大主题教育推陈出新[图]

东方网报道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不断推陈出新,用更多新策划、新形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20191118_100328_777.jpg  

以典启智以文化人,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以赛促学”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经据典,闪耀着中华古典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光芒。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特别策划举办“学经典迎国庆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促进广大教职工学经典、用经典,提升馆员素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透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为方便各位选手备赛,大赛筹备工作组精心编辑印发学习材料,涵盖人民日报出版社《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283条,以及图书馆组织搜集整理的最新用典85条(2018年以来),共计368条用典条目。该学习手册小巧轻便,便于携带,不仅用于此次比赛,而且用于各党支部内部,成为党员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随身材料。

20191118_100421_606.jpg  

“新思想”多语种书展,展新中国七十年画卷

为迎接新中国70华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协同校党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新思想’多语种书展、新中国七十年画卷”系列活动,通过多语种主题书展、交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十米长卷创意绘画、爱国主题诗歌朗诵等形式,展现交大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澎湃激昂的爱党爱国热情。

此次书展共展出“新思想”理论专著、重要讲话、学习读本以及党史、国史、人物传记等延伸读物311种、总计795册,其中中文书目390册,还包括7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102册,以及英、俄、西、阿、葡、德、日、法、老、越等10余种外文版本303册。“新思想”多语种书展的举办,让广大读者可以更加便捷地借阅相关书籍,为深入学习“新思想”提供了系统、全面的学习参考资料。同时,多语种版本理论著作的展出,便于少数民族师生理解并领会“新思想”,也有效帮助留学生和外籍教师深入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从而促进思想与文明交流互鉴。

20191118_100502_190.jpg  

此外,交大图书馆还携手“交大-江川”学区办公室,邀请交大书法协会老师、大学生志愿者和20多位江川学区中小学生参与,共同完成七十年画卷的创作。画卷长为10米、约1米,由7个小板块构成,分别对应红、橙、黄、绿、青、蓝、紫七个不同色调,数字“7”正与70周年相呼应。主题画以中国红为主色,描绘了孩子们汇聚在天安门广场前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热闹场景,右侧用毛笔字书写了“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表达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对祖国的深情告白。此外还有展现我国环境治理成效、展示我国重大科技成果、展现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美景和交大人在科研领域研究成果、展示交大人爱国名言等为主题的各类绘画作品。

傅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