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海上的强国征途 上海交大海洋学院举办“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图]

20191117_153657_583.png

第一教育报道 “1984年,我国第一次出发去南极科考,那时我们条件比较艰苦,乘坐的科考船还是由军用船改造过来的。我们过西风带的时候,还能在船舱里听到钢板被撕裂的声音。带着牺牲的觉悟,我们通过写遗书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写着写着,船就穿过了西风带。”11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以《海洋科学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机遇与挑战》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的口吻,讲述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海洋发展和全球治理战略的热点,探讨如何在全球国际治理的新格局中谋求主动,增强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他的演讲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

“通过这一系列讲座,我们学生可以和学术大师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对新时代海洋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很幸运能够加入海洋这项崇高的、令人振奋的事业中,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为海洋事业做出贡献!”硕士生邱瑾兴奋地说道。博士生赵旻同样感慨说:“入学伊始就有幸聆听了‘院∙望’系列讲座,各位院士对海洋不同方面的演讲使我对海洋的兴趣更加浓厚,也开拓了我看问题的思维模式,使我对今后要研究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更全面的理解,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系“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的收尾之讲。这是上海交大海洋学院举行“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第五次活动。

“院·望”院士系列学术讲座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专业兴趣,建立了一个学生与大师零距离互动的交流平台,提升学生行业认同的教育平台,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最前沿发展技术与趋势的信息平台,高端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

为加强学生对海洋科学专业的认识,鼓励学生树立行业理想,培育学生海洋报国情怀,在学院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优厚师资力量,推出“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2019年10月-11月,邀请来自海洋学院的中国科学院苏纪兰院士、陈大可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李家彪院士、金翔龙院士带来系列高水平讲座,聚焦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除此之外,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还通过一系列其他举措,扎实推进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和行业情怀教育,紧抓学生培养的“灌浆期”,培育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报国情怀,厚植学生爱国主义信念,激发广大学子扎根专业学习、勤学为国,立志用奋斗的青春助力海洋强国的建设。

陈之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