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爱国,从唱好国歌开始!这场音乐党课唱出国歌背后的精彩故事[图]

1.jpg

东方网报道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1月14日晚,伴着雄壮有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音乐党课、菁萃·大家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我们的国歌》在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举行。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携手上海交大学生交响管乐团,为上海交大的师生们带来的一场气势恢宏又别具匠心的专场音乐会讲座。

  领悟国歌精神在国歌故事中共抒爱国之情

  历时两个小时的音乐讲座围绕“我们的国歌”主题展开。于海首先为大家分析了国歌的概念并对比了中外历史上的国歌,随后着眼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动情讲述了国歌的发展历程、诞生背后的故事以及创作的艰辛历程,同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指挥国歌演奏以及坚持十年推动国歌立法的经历。“国歌是国家的神圣象征,是家国情怀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国歌是传递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载体,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从国歌中寻找力量、寻找方向、寻找勇气。”跟随着于海的演讲,交大师生们近距离聆听和感受了国歌背后的精彩故事,在艺术与美的熏陶中,领悟国歌精神,共抒爱国热情。

2.jpg

       在动情讲述同时,于海作为演奏指挥,与上海交通大学交响管乐团的同学们满怀激情地演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及《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等金曲,令全场观众深深沉浸和感受振奋人心的爱国之情。

  艺术教育在建校已123年的上海交通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二十年代学校就有了自己的管乐团,著名校友钱学森在校期间就是乐团的中音号手。上海交通大学交响管乐团自1985年恢复成立以来,为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和加强素质教育做出很大贡献,曾多次荣获国内外音乐大赛大奖。

3.jpg

  “于海老师精彩的讲座配以学校交响管乐团激昂的演奏,这场内容丰富的音乐党课令我意犹未尽,是一次震撼人心的艺术体验。”农业与生物学院张羽飞同学表示深受鼓舞。《我们的国歌》将艺术讲演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引领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悟国歌精神,成为上海交大又一堂深入人心、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海娜音乐艺术中心承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的重要组成部分。

傅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