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国歌的力量!上海交大这场音乐党课很燃[图]

1111.jpg

图说:音乐会讲座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新民晚报》报道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昨晚,伴着雄壮有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携手上海交大学生交响管乐团,为上海交大的师生们带来一场气势恢宏又别具匠心的音乐会讲座。

“国歌是国家的神圣象征,是家国情怀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国歌是传递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载体,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从国歌中寻找力量、寻找方向、寻找勇气。”于海动情讲述了国歌的发展历程、诞生背后的故事以及创作的艰辛历程,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指挥国歌演奏以及坚持十年推动国歌立法的经历。

作为演奏指挥,于海与上海交通大学交响管乐团的学生合作演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精彩奏响了《我爱你中国》《歌唱祖国》等金曲,全场观众深深沉浸爱国之情。跟随着于海的演讲和演奏,交大师生们近距离聆听和感受了国歌背后的精彩故事,在艺术与美的熏陶中,领悟国歌精神,共抒爱国热情。

这样有感染力的音乐党课已在上海交大来讲多场。此前上海歌剧院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走进校园,以《义勇军进行曲》为核心主题,讲述聂耳和田汉相识相知、共同谱写《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

该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上海交通大学积极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红色主题电影,以及沪剧《1号机密》、话剧《钱学森》《詹天佑》等艺术演出活动举办多场主题教育系列艺术党课,使全校师生党员在形式丰富、内容生动、深入人心的主题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使命。

同时,这也是上海交大“菁萃·大家讲堂”系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演出季活动之一。上海交大“菁萃·大家讲堂”自2018年3月创立以来,始终致力打造一堂有意思、有温度、有启示的人文艺术分享课。创办至今,已邀请王珮瑜、张军、史依弘等艺术名家大咖走进交大,与交大师生分享艺术成果,引领青年感受美、理解美、传播美。


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