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铭记总书记深情厚望 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引发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上观新闻报道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11月2日—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深入杨浦滨江、古北社区,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等进行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随后听取了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对上海各方面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他希望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消息传来,上海干部群众欢欣鼓舞,激动不已。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期望与嘱托,为上海未来发展领航定位、指明方向,让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充满干劲。大家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感动”

“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朴素的亲民作风,以及亲和的领袖风范。”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说,“总书记关心的民生工作具体细致,现场对加装电梯、老年助餐等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他说,要把总书记的鼓励和期许转化为推动长宁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谋划好、推进好当前及今后的各项工作,“以更有声有色的工作成效,让老百姓满意,让市委放心,让总书记放心”。

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遗存,坚定文化自信。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交一份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考察,与附近休闲健身的市民握手,亲切交谈。这个曾经的“工业锈带”而今成为了“生活秀带”,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在规划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时,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许多看到这一幕的市民群众纷纷叫好。“‘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临别前,总书记还跟我们说,祝我们生活幸福!”市民李女士说,“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上海、对上海市民的深厚感情。”

得知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的消息,不少干部群众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新闻联播》,不断刷新着微博微信。“总书记很亲民,他询问饭菜可不可口、价格贵不贵、对社区便民服务还有什么新要求。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感动,我们感到很开心、很幸福。”不少社区党员表示,“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应该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应有的情怀,总书记为我们做了表率。”“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哪里有群众需求,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

“总书记说,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这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从事城市规划建设的工作者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注意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总书记深情期许是前行动力”

“城市治理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归根到底,是要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在城市治理的创新举措中,健康卫生理应在其中担当应有角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要以人民的健康来推动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抓‘牛鼻子’工作,最终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

上海党政干部纷纷表示,总书记对上海的期许和嘱托,不仅为处于改革开放排头兵地位的上海指明了发展方向,更是一种巨大的鼓舞,是我们攻坚克难、继续前行的动力。

“总书记要求,‘一网通办’要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更加明确地指出了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大数据中心党员干部们表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要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全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注重强化数据共享和应用,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从而实现“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让“一网通办”从“能办”到“好办”和群众“愿办”,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少干部群众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推进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要任务落实。在已有基础上,推进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支持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做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微观基础,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秦瑛说,作为基层干部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同时发挥农民主体地位,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发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共同解决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我们以吴房村获批入围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拓展“租金+股金+薪金”的农民收益模式,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不负嘱托,奋力创造新奇迹”

“作为党的诞生地,我们必不辱门楣,不负重托。”上海的党政干部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上海的红色基因,都引发着我们强烈的共鸣,我们应当从中学习铭记、汲取力量、知行合一,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作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李哲说,总书记提出要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身为一名青年学子,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自己将发挥专业所长,努力把课堂所学运用到社会实践中。

“总书记给我们基层工作者上了一堂课,给社区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人大代表、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他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接下来要在居民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城市治理方面的重要论述,把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在社区里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长朱洪葵说,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为进一步完善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治理模式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当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作为守护进博安保第一线的公安民警,将坚持“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的安保理念,依托智慧公安赋能,把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落实到安保工作全环节,守牢安全底线,用最旺盛的斗志、最专业的素养,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向世界展示上海公安的良好形象。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上海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围绕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立足审判职能,依法惩治黑恶犯罪、食品药品犯罪、电信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努力使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总书记对上海的关心和鼓励,令我倍感振奋。”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陈苹说,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办案团队负责人,将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通过不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