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19年上海市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上海热线报道 10月27日,"2019年上海市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全市16个区以及近20家高校、市成协各分支机构、老年教育机构参加了本届开幕式的活动展示,主会场参加人员近600人。

开幕式主会场"共谱新篇"环节展示了上海市民传承优秀文化艺术的终身学习成果。2018年7月,市教委、市文明办共同启动开展了"申城行走人文修身——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项目,将上海的人文地标和城市记忆串联起来形成行走路线,广泛组织市民通过行走学习加深对上海的了解和认识、提高对上海历史文化的认同。通过人文行走,观城市建筑,品城市文化,树文明风尚,立正己之德。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海各区全部确定了本区"人文行走"的学习主题,完成了270余个"人文修身"学习点设置和近30条人文行走线路设计工作,参与人文行走学习的上海市民累计超过50万人次。"申城行走,人文修身",是一种全新的终身学习方式,引导市民寻找、发现、参观、记录、体验、分享,在感受、感知中实现"在行走中学习,在学习中修身"的理念。

开幕式布展区为上海各高校、各区、市成协各分支机构以及老年教育机构提供了现场展示体验平台,充分展示了本市高校服务社区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终身学习教育项目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的展台展示了科技创新应用类作品,大部分均为上海市挑战者杯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杯获奖作品,如基于人工智能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智能筛查助手,可穿戴连续血压监测智能指环的设计,基于近场通讯和压电动态传感器的便携式健康监测器,深度老龄化下上海市老年社区居家照护问题研究以及营养科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