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星空少年讲解团”特色项目,“小粉丝”讲述大科学家故事[图]

1-1.jpg

文汇报报道 坐落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用6.2万件文献和实物讲述这位“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一生的故事。今年国庆黄金周,上海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风潮,钱学森图书馆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打卡点”,据馆方统计,国庆假期前两日共接待2597人次参观。

“大家有没有折过纸飞机呢?”提出问题的是一位名叫钱涵仪的二年级学生,她穿着校服、背着话筒,正在第二展厅为一群大人做讲解。“星空少年讲解团”是今年国庆期间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的最大特色项目,每天有五位少年讲解员陪伴观众,用另一种方式“打开”钱学森的故事。钱涵仪以折纸飞机为引子,介绍了钱学森所研究的空气动力学,在场观众连声称赞。读初二的任宇航听完后不禁感叹:“小朋友的讲解一气呵成,让我对钱学森的故事更感兴趣了。”

1-2.jpg

事实上,这群“星空少年讲解团”的孩子都是钱学森的“小粉丝”,他们在暑假进行了一周的培训,国庆假期首日正式“上岗”。按照计划,小讲解员们每天要进行两场讲解,但首日即遇观众“热情围攻”,当天的讲解增加为五场。钱学森的孙子与重孙女也来到现场,听到孩子们的讲解,他们非常感动,觉得这是对钱学森精神的最好传承。

据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介绍,孩子们从知识的接收者转变为传授者,带来的触动更为真挚,这是图书馆推出“星空少年讲解团”的最重要原因。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观众们不仅能够感受到科学家从事研究工作的不易,还能知道有许多人在默默无闻地为国付出,从而激发踏实奋进的精神力量和爱国为民的深厚情怀。

1-3.jpg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前来钱学森图书馆参观的以年轻人居多,不少高校组团造访。据了解,国庆长假七天,钱学森图书馆每天都会开门迎客,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5点。

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