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积极创造民族团结进步的上海经验 郑钢淼接见本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候选对象[图]

11-1.jpg

上海民宗报道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前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接见即将赴京参会的本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候选对象并座谈交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房剑森主持座谈交流会,市民族宗教局一级巡视员王君力参加接见。

11-2.jpg

郑钢淼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候选资格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他们长期以来为本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郑钢淼指出,长期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和国家开展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处理民族问题是成功的,形成了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做好上海的民族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56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培育“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90918_160836_547.jpg

郑钢淼强调,上海的民族工作具有典型性、示范性、代表性、探索性等特征,要根据中央对民族工作各项要求,结合上海工作基础和实际,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关键要发挥好上海党建工作全覆盖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势,把握好“两点一面、三级联动、四个同步”,核心就是要提高社会公共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能让少数民族留得下来、融得进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城市和谐发展。

郑钢淼对本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代表和模范个人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充满信心去开会”,希望获得荣誉的集体与个人要充满信心去开会。上海民族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工作实践都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全面贯彻了党的民族政策,并产生了许多好经验与好做法,希望去北京参会的同志能够充分展示上海民族工作的成果、经验和上海人民的良好形象。二是“带回精神抓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把中央对民族工作最新的指示精神及具体的工作要求带回来,在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创造新的经验、新的成绩,推动本市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座谈中,夏红军等3名模范集体代表和田新民等2名模范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夏红军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

对口支援处

作为联络协调本市援疆、援藏、援青、援三峡的职能处室,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治藏方略和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坚持以凝聚人心为目的,坚持全面支援、精准支援、长期支援,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

杨  剑

上海耶里夏丽实业有限公司

耶里夏丽是上海一家民营清真餐饮企业,秉承“爱党报国、守法依规、地球为家、顾客为上、品质为本、诚信为魂”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企业经营管理和民族团结”为根本,不断推进企业发展。

王新勇

上海市金山中学

新疆部

从2006年金山中学迎来了首批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正式开启了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教育教学工作。迄今13年过去,已培育出十届内高班优秀毕业生,师生们用爱在校园中谱写出了一曲又一曲民族团结的乐章。

田新民

上海市少数民族

联合会副会长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少数民族教育和少数民族公益工作者,希望贡献一己之力,推动优秀少数民族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帮扶,将其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做民族团结的“护花人”。我更坚信,“阳光育人”计划会始终坚持站在推进国家就业和教育少数民族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致力于长远发展,一路播撒梦想传递希望。

徐惠江

黄浦区委统战部

副部长、

区民宗办主任

16年的民族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城市民族工作者,一定要提高站位,自觉地把民族工作纳入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为圆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梦、追寻各民族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梦、共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近年来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本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推荐评选工作,并经国家民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同意,最终有10家单位、13名个人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正式候选对象资格,他们长期投身在本市民族工作一线,为促进上海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