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些学校这样做丨青春告白祖国[图]

7-1.jpg

教育部新闻办报道 连日来

全国高校广泛开展

“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

万千学子通过实际行动

表达坚定理想信念

抒发爱国奋斗之志

北京大学

南开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子们

通过分享社会实践成果

生动展现出

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一起来看↓↓↓

20190918_152409_757.jpg

北京大学

身向基层 心怀家国

对北京大学学生杨周锦来说,这个暑假过得格外充实,也格外有收获。

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暑期思政社会实践之后,杨周锦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最令我们感动的,是那些无惧风吹日晒、不辞辛苦奔波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那些在祖国边疆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牧民哨兵,小家系大家。总有这样一段经历,想要珍藏在心底;总有这样一段旅途,永远没有终点。让我们怀着沉甸甸的收获,迈向远方。”

像杨周锦这样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在北大还有近千名。北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22日起,近千名2018级本科生组成83支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团队,在教师和助教的带队指导下,奔赴全国各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深入城镇乡野开展实践活动。

北大师生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在北京大学汉中分校旧址,北大教师刘德英为同学们讲解北大汉中分校历史,鼓励同学们向北大前辈们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河北雄安新区,北大教师秦维红以“人生长征中补足精神之钙”为主题,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人生的长征过程中不断补充精神之钙;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北大教师李海燕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西南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勉励同学们身向基层、心怀家国从调研实际出发,开动脑筋,以小见大。

20190918_152501_473.jpg

南开大学

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

“延安、赣州、龙岩、长汀、吉安、郴州……在长达一个月的社会实践里,我和同学们一起走进革命老区,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在革命圣地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们爱党爱国、矢志奋斗的决心。”开学伊始,在南开大学“青春告白祖国,热血担当使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展示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伯元说。

今年暑期,在“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巡礼”社会实践中,由150余名南开学子组成的12支分队分赴中央、川陕、鄂豫皖、陕甘、湘鄂川黔、湘赣、湘鄂赣、湘鄂西等苏区和井冈山、遵义等革命圣地,累计时长70余天,总行程超过1.3万公里。在实践活动中,青年学子认真学习苏区历史,领悟传承苏区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育人资源,积累教学素材。新的学期,他们将以此行收获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通过录制主题微课、开展校内外宣讲等,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

汇报展示会上,各分队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讲述他们在苏区日日夜夜的心路历程:湘鄂西分队来到瞿家湾、周老嘴旧址和贺龙、周逸群旧居,重温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湘鄂川黔分队走访了大庸、桑植、木黄、塔卧,重温红二军团的峥嵘史;川滇黔分队在娄山关朗诵《忆秦娥·娄山关》,体会战斗的残酷与胜利的喜悦;鄂豫皖分队在“将军的故乡”新县、红安和“红军摇篮”金寨,感怀先烈的大无畏精神。

“天耀中华,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一路走,一路访,一路歌声嘹亮。实践队队员们挥动国旗,在革命旧址接连唱响一首首红歌,表达着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立志用奋斗的青春“向祖国告白”!

20190918_152716_876.jpg

上海交通大学

809支实践团队的“青春之歌”

“在和交大十年如一日的朝夕相处中,我和周围的同学一样,始终将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交汇贯通融入到大学生活中,不断体验和践行着交大人的使命和担当。无论何时,我们交大学子始终具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担当。”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梁晴雪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带来了一堂“微思政课”。

上海交大学子的这段青春“告白”远不只是“说一说”这么简单。在他们朴实话语的背后,是“脚踩大地”的自信。以梁晴雪为例,她的“微思政课”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这堂小课的背后却是她十年奔赴国内15座城市、海外15个国家进行实践、调研的经历。

今年暑假,由北向南、由东到西,从城市到乡村,从工程现场到行业企业,上海交大80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超过7400人次分赴全国各地和部分境外国家、地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在实践途中共同喊出“交大,为祖国点赞”,用青春的实际行动,用青春的实践征途,向祖国告白。

上海交大学子青春告白的实践足迹甚至走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学校已第二年启动“全球挑战计划”。该计划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部分地区,项目周期为2~4周,由专业教师选定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活动主题,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组织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活动。

20190918_152805_683.jpg

西安交通大学

社会实践“九大板块”传承交大故事

“同学们,当你们走进这美丽的校园,也许你们并不知道,你们已然走进了一个故事。它离你们很近,近到触手可及。它又绵延了很远,有123年那么久远。今天,就让我们把它讲给你听……”开学典礼上,5名同学讲述的“爱国奋斗”交大故事,成为送给新生的宝贵“第一课”。

从交大校史到西迁岁月,从我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的严谨踏实、心系西部,到陶文铨、何雅玲院士的忘我工作、大师风度……汇聚一堂的交大学子以“青春告白祖国”的方式,共同体会“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交大情怀。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反反复复被提到的16个字,正是这所大学的品格。一代代交大人不断续写新的故事,以实际行动“向祖国告白”。据统计,交大西迁以来,已有27万名毕业生从这里走出,交大人也用数不清的科研成果践行着对祖国的誓言。

仅在今年暑假,西安交大就有603支团队、4362人投身社会实践,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开展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观察、理论普及宣讲、精准脱贫帮扶、政务见习、“一带一路”特色专项社会实践等项目在内的九大板块实践。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中,传递的是西交学子奋斗青春、祝福祖国的心声,满怀的是青年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初心。

这是一场跨越千山万水的“告白”

大学生们行走在祖国大地上

把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情

镌刻在青春的年轮里

唱响新时代的奋进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