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五星红旗在商船航线最高纬度升起

文汇报报道 当地时间9月12日15时,在北极圈内的北纬77°57′、东经93°24′,正在执行北极航行任务的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天佑轮”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船员们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年轻教师一同唱起国歌,心中充满激动与豪迈。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员教师戴磊和姚帅寓说起这件事,依然心潮澎湃:“在‘天佑轮’上,北极圈内的党建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令人难忘,它将时刻提醒我们坚守初心,将个人命运融入民族复兴大业,始终铭记为人民谋福祉。”

北极航线是中国许多沿海港口通往欧洲的最短路线,亦是“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天佑轮”正在执行北极航行任务并行驶到了北极航行的最高纬度,这也是全球所有商船航线中能够抵达的最北端。

此次升旗仪式是“天佑轮”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航运党支部的共建活动。而此次共建活动源自今年5月,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在上海交通大学所作“海运即国运”的主题报告。这场报告激发了上海交大师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情怀,也推动了该校与中远海运集团开展更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

此次,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党员教师戴磊博士和姚帅寓博士作为该校首批派出的随船专家,搭乘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天佑轮”,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极地航运,为“天佑轮”提供技术支持,并开展科研活动。

姜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