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首次立体救援综合演练成功举行

水陆空无缝衔接,30分钟急救伤员[图]

进博会期间,瑞金医院航空医疗救援队将全天24小时待命

20190917_154435_732.jpg

演练中,伤员经救护车分批次送抵瑞金医院。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文汇报报道 “接通知,黄浦江上有客轮失火,预计40多名伤员将送往我院,马上启动应急预案!”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一声令下,应急医疗救援人员在瑞金医院急诊大厅现场指挥部前集合。

在医院另一头的“上海航空医疗救援指挥办公室”,指挥人员与龙华机场工作人员正通过对讲机沟通,他们面前的大屏幕上显示着直升机的飞行轨迹——正越来越靠近瑞金医院。此刻,瑞金医院三位航空医疗救援队队员已在医院门诊顶楼的停机坪待命,准备搭机前往事故现场接治最危重的伤员。

这场昨天下午在瑞金医院举行的“2019上海大型应急医疗救援联合演练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急医疗救援综合演练”,是上海首次“水陆空”立体救援综合演练,由市应急管理局、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指导,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瑞金医院承办,总计6家相关单位、13辆应急救援车辆、2架救援直升机、百余人参加演练。

立体救援,快速高效有序救治伤员

本次演练模拟黄浦江域某客运游轮因不明原因失火,导致大量游客及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的灾害事故。经现场情况评估,“水陆空”立体救援综合演练第一时间启动。
黄浦江上,水上消防支队迅速派出救援船只赶赴现场,扑灭明火,并对伤员进行初步救治。

陆地救援现场,市医疗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迅速抵达,展开救援,并将经现场初步处理的48位伤员通过救护车分批紧急送往瑞金医院。

市警航队接到航空救援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派出直升机飞抵瑞金医院,将医院航空救援队员接至事故现场参与救治,并将两名重伤患者由直升机转入瑞金医院。

在瑞金医院,伤员陆续抵达后,现场分诊人员根据预先报告的初步伤情评估信息,进行院内二次快速评估。根据受伤程度,4名危重伤员、9名重伤员、35名轻伤伤员被分别分配至第一、第二和第三优先区进行救治,心理辅导也同步进行。

“水陆空”立体救援无缝衔接,伤员抵达瑞金医院后,经30分钟左右有条不紊的救治,所有伤员均得到妥善安置与有效救治,演练宣告成功。

多次完成长三角危重患者转运抢救

此次演练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此次“水陆空”立体综合救援演练,体现城市急救高度的上海航空救援能力进一步接受了“检阅”。

在“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资助下,瑞金医院从2015年开始建设“上海市航空医疗救援中心基地医院”,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危重症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构建中,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及经验。目前,挂靠在瑞金医院的“上海航空医疗救援办公室”配备了全流程指挥信息系统,停机坪旁标准化抢救复苏单元也已投入使用。瑞金医院已完成多例长三角地区危重患者成功转运及抢救。

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表示,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化建设的航空救援基地,瑞金医院在航空救援基地建设标准的制定、院前与院内有效联动机制的建立、航空救援流程的确立、航空救援人员培训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经验,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24小时待命为进博会提供全程医疗保障

此次演练针对上海这一特大型国际化城市在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的医疗救援保障需求特点,探索在突发出现大批量伤员的场景下,如何有效利用水陆空多种运输救援途径,实现快速、高效、有序的伤员处置与救治。

距第二届进博会开幕还有48天。瑞金医院表示,本次进博会期间,医院将承担全程医疗保障,为此院方已成立保障领导小组,并制定专项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救治流程,包括加强夜间医务人员力量、开辟就诊绿色通道等。

据悉,进博会期间,瑞金医院航空医疗救援队将全天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直升机转运准备。

据了解,如此“水陆空”立体救援演练,在全国尚无先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正懋评价说,本次演练设计契合实际,演练流程快速、完备、顺畅、有序,总体上达到了磨合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效果和目标,体现了紧急救援方面的上海水平和中国水平。

此次演练还获得市公安局、上海海事局、市交通委、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市医疗急救中心等单位大力协助。

唐闻佳
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