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战上海》获“五个一”特别奖!出版方代表王为松:让更多中国故事“刷屏”[图]

文汇报·文汇APP报道 【导读】中宣部第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19日上午在京揭晓,并举办表彰座谈会。上海出品文艺作品喜获6个奖项,其中,图书《战上海》获特别奖,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推出。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作为《战上海》出版单位代表发言,全文如下:

非常荣幸作为“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战上海》的代表,也作为出版单位获奖代表,在这里发言。我们这次入选的图书是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最新创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原创纪实作品《战上海》。

19110842nspi.PNG

1949年5月29日,上海解放第二天,毛主席亲自修改审定的新华社社论《祝上海解放》中写道:“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主要基地,这两种情况,使得上海的解放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战上海》这本书,帮助读者重回70年前那个硝烟弥漫的上海战场,重温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建设历程,就是为了充分展现从“战上海”到“建上海”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充分反映从“旧世界”到“新世界”翻天覆地的时代巨变,努力塑造从“武安邦”到“文治国”的共产党人群像,就是为了秉持初心,坚守初心,锤炼初心,更加凝聚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砥砺奋进的民族品格。

2017年,我们和作者策划这个选题时,就意识到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讲述上海解放的历史细节,更要为70年前用积极作为和无畏担当赢得人民拥护的共产党人画像,为70年来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立传,为70年后我们再以战上海精神激发起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蓬勃之力明德。

19103951pssy.jpg

作者刘统长期从事党史军史研究,在我社出版过描写解放战争的“决战系列丛书”,内容深入浅出、真实可信,读者看得懂、听得进、能接受,社会反响很好。因此,作者和我们有信心,再写一部集中描写上海解放全貌,反映我们党依靠广大群众,解放上海、改造上海、建设上海的大众读物,为当代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再添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时强调,出版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在《战上海》的策划编辑出版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总书记对出版工作的根本要求作为指导原则,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反复斟酌打磨,不断推敲完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了以下几点深切的体会。

一是要把故事讲清楚讲彻底。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要想说服读者,就要先把理论说清楚说彻底,先把史料挖掘梳理清晰。当年乔木、胡绳同志就强调,要用一本书的篇幅讲清楚党的历史,一定要有一个笼罩全篇的思想、一个贯穿全书的线索。过去写文章讲究“文气”,党史也要这么写,要写出贯穿党史的那么一口气,就是告诉读者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一步步走来的。

作者和编辑在创作、打磨《战上海》时,十分注意用扎实丰沛的史料、真实生动的细节、鲜活立体的刻画、干练平实的叙述把战上海的故事写清楚、写客观、写生动,把“战上海精神”说明白、说细致、说彻底,努力让这部作品和“战上海精神”留得下、叫得响、传得开。

二是要让故事和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我们跳出传统思维,全方位拓展“战上海”品牌效应,在形式、手段、载体上不断创新,把这本“有意义”的书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核,通过“有意思”的方式辐射更广人群。

19104412rca2.jpg

我们不仅主动为电台、电视台节目提供内容素材,而且积极开发音频版《战上海》,以“字图音视”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传播,扩大了辐射面、增强了影响力。同时,我们还精心策划了“战上海、走上海实景对话”阅读推广活动,和作者一道,沿着解放上海的进军路线,回到一个个历史场景。76天举办了51场高密度的阅读推广活动,涵盖实景党课、电影党课、诵读会、图片展等多种形式,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积极报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形成了多屏争说“战上海”的刷屏效应。

这启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党史和新中国史,需要出版工作者更新发展理念,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着力在全民阅读上下功夫,在主题出版和各类读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实现全媒体时代“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的效应。

三是继续发扬战上海精神,深入做好主题出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好战上海精神,是我们致敬70年最好的纪念与庆祝,也是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作为成立于1951年的党社和上海主题出版的重要力量,上海人民出版社“以专业学术打造出版品牌,以社会责任引领阅读风尚”,承担着反映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展现中华文化丰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宣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推出了一批像《政治的逻辑》《提问诸子》《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等优秀作品。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初心始发地,这次来前,在市委宣传部和世纪出版集团的指导下, “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也已挂牌,我们将继续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明后两年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充分准备、精心打磨、立体策划、跨界推广,力争使我们的主题出版工作从胜利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