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市教卫工作党委赴钱学森图书馆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

上海教育报道 7月18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以下简称“两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长和支部书记等赴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研讨。

1-1.jpg
▲观看钱学森图书馆“镇馆之宝”东风二号甲中近程导弹实体

在钱学森图书馆,两委班子成员等认真参观了馆内基本陈列内容,并观看了巨幕影片《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一边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一边感悟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之情、奉献之行、创新之思、求真之道。

1-2.jpg
▲听讲解员介绍钱学森同志为中国航天事业规划的蓝图

在被誉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之作的“《导弹概论》讲义”“钱学森起草的《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钱学森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期间的任课表”“钱学森为学生购置的计算尺”“钱学森手绘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图”等珍贵文物前,市教卫工作党委一行驻足仔细观看,既被钱学森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和无私无我的高尚情操所深深感染,也感慨于这位大科学家对教育工作的热忱与投入。

1-3.jpg
▲观看钱学森同志担任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主任期间的任课表

1-4.jpg
▲观看钱学森同志所作的《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意见书》

结束参观后,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同志主持召开集体研讨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道路、揭示了本质规律、给出了要求方法,教育战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扎实推进“六个下功夫”,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引导师生践行教育报国、科技强国的理念,努力造就钱学森式的拔尖创新人才 。

1-5.jpg

在学习交流环节,陆靖、李昕、蒋红、毛丽娟、李永智、倪闽景、轩福贞、平辉、李蔚、杨伟人等两委领导同志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围绕“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如何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难题”“如何回答好钱学森之问”“如何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等主题展开研讨。


▲集体研讨会现场照片

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