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第一眼看,愣了;第二眼看,笑了。语文专家“点赞”2019中考语文作文题: 真带劲![图]

20190615_054858_323.jpg

文汇报报道 上午10点40分,随着2019年上海中考语文科目结束铃响,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今年的作文题:“这事,真带劲”。要求:(1)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2)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3)不得抄袭。

“好玩、有趣、接地气!”来自初中、高中、大学三个不同学段的语文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用这三个词为这一作文题“点赞”。

有专家笑着说,这个题目“一看就是上海出的”,“第一眼看,愣了,第二眼看,笑了”,既透露着富有生活气息的海派风格,又给予了考生丰富的写作空间。

“题目出得很巧妙!”这是上海中学语文教师徐承志看到作文题后的第一反应。据他分析,题目中的“这事”并不明确指定具体方向,考生可以有足够自主的选材角度,可谈社会问题,也可谈人生问题,“人人有话可说”。

延安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朱静敏锐地发现,今年的作文题与近几年来上海中考作文“关注现实生活,引领精神成长”的命题宗旨一脉相承,也延续了一定的审题要求。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张中良教授看来,今年的上海中考作文题透露着亲切感,“真带劲”则是一个偏口语化的词,念起来还有点北方话的感觉,与海纳百川的上海文化不谋而合。

“题目真好玩,命题老师真可爱。”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李郦直言自己对这道作文题的喜爱。她感慨,也许很多学生一直有一个误解,认为一写作文就要“正襟危坐”,但这次的中考题给出了一个关键词“带劲”,这就十分带劲,因为它变成了一个情感激发的题目。

在她看来,这道作文题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为难考生”,让考试变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朱颖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