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喜看“这么多青年医生表现优秀” “听诊大师赛”人才涌现[图]

20190615_043600_765.jpg

东方网报道 今天下午,首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来自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13家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青年医生参赛队,历经院内选拔、晋级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的层层考验,最终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脱颖而出,摘得首届听诊大师赛的赛季总冠军,附属胸科医院与附属瑞金医院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二等奖,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和附属同仁医院获得三等奖,另有8支参赛队获得优胜奖。

20190615_043624_322.jpg

据悉,本次心之音听诊大师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并得到了3M中国的大力支持,面向40岁以下的在职临床医生,以听诊为主题,希望呼吁临床医生重视心音听诊在临床诊断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帮助提升中青年医生的听诊技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为医学界输送、培养更多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本次大赛的举办也是希望帮助临床医生不断磨练与强化基本技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表示,“我们很高兴能看到这么多青年医生的优秀表现,期待他们日后成为这个行业领域的领头羊,以精湛的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

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便获得了诸多医院的广泛支持与关注。预热阶段,13家医院通过院内选拔,组成了“3名选手+1名导师+10名后援团”的队伍进入晋级赛。在3场晋级赛、1场半决赛的精彩PK之后,最终三支队伍来到总决赛,现场通过电子听诊器进行专业心音听诊与病理分析,角逐首届大赛的冠军;来自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知名教授担任评委,现场点评选手表现,并为参赛医生提供指导。比赛同时通过丁香播咖进行了网络直播。

临床上,很多生命因为听诊转危为安。

有病查不出?如何是好?老年胸痛患者被怀疑患有冠心病,而冠脉CT以及各方面的心肌缺血的检查均无异样。听诊后,发现患者主动脉瓣有明显的杂音,进而采取了对应的检查。因为听诊,患者疾病诊断得以顺利进行。

看似小毛病,真的没有大问题?仅仅感冒发烧的儿童患者,对疾病不以为意。听诊后却发现肺部有啰音,及时进行了治疗,并应用抗生素。因为听诊,患者的治疗没有被耽误。

20190615_043651_250.jpg

久治未愈,漏洞出在哪里?被诊断为肺部感染的男性患者,应用抗菌药三天后仍无好转,听诊后发现主动脉瓣区有杂音,怀疑并非患有肺部感染,因此对患者重新进行了疾病检查。因为听诊,及时挽救了临床误诊的患者。

在国家贫困的山区中,医院资源紧缺且落后,当地卫生所甚至没有心电图仪器。这种情况下,一个听诊器和一位专业的医生便可以为患者进行疾病的初步诊断。因为听诊,一些特殊环境下的疾病诊断得以实现。

刘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