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医生,别忘了你的听诊器!200多岁听诊器并未落伍,听音辨病就是这么酷[图]

20190615_043018_841.PNG

文汇APP报道 听心音,辨疾病!这是今天上海交大医学院首届听诊大师赛的现场,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13家医学院附属医院派出青年医生代表,在听音“比武”中重温学医初心。

女,主诉:近三个月反复出现活动后气喘、乏力,疾病史有甲状腺功能亢进,专科检查发现:球结膜水肿、颈静脉怒张、干颈静脉回流征显示为“阳性”……到底是得了什么病?

一道道听诊现场考题,由医学大佬出题,需要选手通过电子听诊器进行专业心音听诊与病理分析,当然,考察的不仅是基本功,还有青年医生对患者的整体观察,不能“只见病,不见人”。

20190615_042953_191.PNG

小小听诊器,传递的信息量不小。算起来,听诊器发明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但其基本原理没有什么变化。医生在对病人进行身体检查时,都要使用视、触、叩、听等基本方法,其中“听”就指听诊,是每个医生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听诊器可涉及心肺大部分疾病,在腹部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比如,听诊器在腹部最主要是听诊肠道蠕动的声音(肠鸣音),急性胃肠炎时,肠鸣音比较活跃;机械性肠梗阻情况下,肠鸣音响亮亢进;腹膜炎、老年性便秘、低血钾等情况下,肠鸣音会减弱甚至消失。

随着科技发展,我们已拥有越来越多的先进诊断技术,比如心电图、超声、CT、磁共振等。这些高科技能让我们真正窥见人体的内部,帮助医生把疾病诊断得更清楚,不过,别以为听诊器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这是因为,尽管这些技术都提高了医生的诊断能力,但由于成本高、操作麻烦,都不适合随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监测。当然,听诊获取的某些信息是通过其它影像检查可能获取不到的。从这方面说,听诊的作用不可能被代替。此外,听诊器的作用也不仅仅是诊断。

“要知道,视、触、叩、听也是医生和患者交流的一种方式,听诊拉近了医患的距离。”有医学专家向后辈反复强调。

医学院里,围绕听诊的温情故事不少,比如,几乎所有老师在上“听诊”这一节课时,都会告诉学生:一定要把听头捂热了再给病人听诊,许多如今响当当的医学大师都有这个充满人性关怀的小动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致力于为医学界输送、培养更多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举办听诊大师赛也是希望帮助临床医生不断磨练与强化基本技能,以更精湛的技术、最温暖的心灵服务患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表示。

本次心之音听诊大师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获得3M中国的支持,面向40岁以下在职临床医生,以听诊为主题,希望呼吁临床医生重视心音听诊在临床诊断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帮助提升中青年医生的听诊技能。

最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摘得首届听诊大师赛总冠军,胸科医院、瑞金医院获得二等奖,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同仁医院获得三等奖。

唐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