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视频]【志合者·文明说】心心相通 美美与共

f2199b4351d5fc2aea91d86a9fc0e59.jpg

央视新闻报道 这几天,央视新闻聚焦了来自不同国家人们之间文明交融的暖心故事。对于不同文明的智慧之美,不同文明共同繁荣发展的期待,一起来听听各国青年学子怎么说。

我所感受到的中华文明之美

苏州大学越南留学生 阮氏芰:我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我觉得中国功夫真的很厉害。我明白学功夫的人,不是为了向别人展示力量,而是首先锻炼身体,让身体健康,然后可以保护自己,保护周围的人。

20190519_065410_977.png

扬州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 穆谦:我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很喜欢中国的古诗词,最喜欢其中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20190519_065441_602.png

宁波大学伊朗留学生 月亮:我非常的欣赏中国的传统中医,我觉得中国医术它讲究的是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的智慧,包括中医的价值观就是自强仁爱,我特别欣赏中医的这几个理念。

20190519_065510_648.png

北京大学德国留学生:我觉得看中国历史的时候有一个很明显的中国文化的一个特征,中国文化特别的包容,就从外面来了很多不同的影响,但是中国文化它本身没有变,它就是把这些方面融入到其中,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吸引我的一个地方,我研究过没有别的文化有这么厉害的一种包容性。

20190519_065554_587.png

“我们不一样 我们也一样”

上海交通大学阿根廷留学生 潘天乐:在我们家乡有一句谚语,“上帝会帮助早起的人”。我们妈妈爸爸经常这么说,(中国也)有很多鼓励我们努力学习、勤劳的谚语。最相似的有一句是中国人说“早起的鸟有食吃”。

20190519_065631_420.png

上海交通大学韩国留学生 朴所望:韩国的谚语是“夜深了,黎明还会远吗?”这句话意思是说虽然现在情况非常困难,但是只要耐心忍耐,克服困难的话,会有很好的未来。人生当中会出现无数的失败或者困难,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想这句话。中国有类似的表达,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淘金要千遍万遍的过滤,虽然辛苦,但是淘尽了泥沙,才会露出闪亮的黄金。这两句话都说明了坚持的重要性。

20190519_065704_380.png

上海交通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 李明蔚:在马来西亚有一句话翻译成中文,叫“凡有意愿,就总有办法”。我相信有些事情,真的想去尝试的话,总会有办法和途径去完成。在中国,比较类似的表达是“有志者事竟成”,大体的意思是没有完不成的事情,只有不努力的自己。

20190519_065740_679.png

苏州大学印度尼西亚留学生 罗素园:在我们印尼语中有一句谚语,翻译到汉语的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觉得这句话对我来说有比较深刻的印象,是因为在现代社会,很多身边的朋友在我们享受很多福的时候,他会跟我们很好。但是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不一定会帮助我们。所以,我就希望能够找到好朋友,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那种朋友。

20190519_065811_780.png

我的文明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巴西留学生 安娜:我认为就国际关系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尊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的,我们应该并且一定能够互相学习。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独行快,众行远”,我认为这就是国际合作的关键。

20190519_065856_708.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王震:中国有一句谚语“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应该交流互鉴,和谐共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交流,只有不断地交流,不同的文化才能实现相互借鉴,不断学习,不断发展。

20190519_065929_6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