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 上海交大吴文俊数学中心成立[图]

 东方网报道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月9日报道:2019年是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1919—2017)先生诞辰100周年。5月9日,上海交大吴文俊数学中心揭牌成立。揭牌仪式上,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科学学院教授白安雅向中心捐赠了她珍藏的吴文俊博士论文。

f95c2a937c9d4ab7ba0e5a7b967ba0a3.jpg

上海交大吴文俊数学中心成立

  吴文俊曾说过,“中国数学的道路跟西方欧几里得传统的所谓公理化的数学道路是不一样的”,“不要追求纯而又纯的数学,不要孤立,应与其他学科相联系”。这位在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为复兴中国古代数学文化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毕生都在探索中国数学学科如何走自己的路、如何与其他学科交叉发展,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数学学科建设鞠躬尽瘁。

537b6d150ef944fbb029b13303dc9708.jpg

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白安雅教授捐赠吴文俊博士论文

  吴文俊数学中心成立以后,将致力于数学科学前沿研究,基础数学科学以及数学史领域的重大问题,以数据科学中关键数学方法与技术瓶颈问题为导向,力求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开辟引领重要研究方向。围绕“推动数学学科向更深层次的纵向发展”的目标,致力于对基础数学中的世界难题进行攻关、向更广的研究领域进行横向扩展、为当前新兴热门领域提供重要的数学支撑。

  上海交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学科的支撑,上海交大数学学科拥有底蕴深厚的传统实力,丰富的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学科群,能够有力地支撑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在这样的基础上成立吴文俊数学中心,为世界一流数学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上海交大在国家重点建设计划的持续支持下,拥有了若干接近世界一流的学科群,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师资,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一批实力雄厚的国家级科研基地,形成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交大特征’的办学模式,整体实力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交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表示,数学学科的快速、高水平发展强烈依赖于高层次数学人才的聚集。吴文俊数学中心正是在交大数学学科发展的需求之下应时而生。中心将公开邀请世界公认的知名科学家、学科带头人加盟,同时邀请高级访问学者参与学术交流合作,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年学者,吸引一批“吴文俊学者”。该中心的成立将助力交大数学学科步入更高、更强的层次。

  当天还举行了纪念吴文俊院士诞辰一百周年暨数学科学与数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13位院士、近4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交大,围绕吴文俊先生的成就开展研讨,并分享代数学、代数几何、微分几何、动力系统、数值计算、偏微分方程、数学史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纪念、缅怀吴文俊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