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全世界育龄夫妇不同程度受不孕症困扰 专家呼吁:保护人群生育力、减少不孕不育[图]

《新民晚报》报道 当前由于生育年龄推迟、生活压力等原因,人类生育能力总体呈下降趋势,越来越多家庭面临生育难题。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继心脑血管病和肿瘤之后,不孕不育将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三大疾病!4月11日至14日,第23届国际生殖协会联盟大会暨第五届浦江生殖医学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约35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相聚上海,围绕“生殖医学临床转化前沿”主题展开讨论。据悉,此次大会是国际生殖协会联盟(IFFS)成立68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大会。

NEM1_20190411_C0323890083_A1614686.jpg

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中国生殖医学的迅速发展惊艳了世界,不论是临床研究还是基础研究,经常有卓越的学术成果轰动全球,让我吃惊。所以IFFS选择中国是必然的!” IFFS主席、大会共同主席、英国华威大学Richard Kennedy教授谈到。

不孕不育的分类包括女性不孕,男性不育及不明原因不孕。年龄是影响生育力的最主要生理因素之一。截至2018年底,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不孕不育率已经从30年前的1%-2%,攀升至目前的15%-20%,平均每8对夫妇中,就有一对夫妇存在不孕不育问题,且这一人群还在不断扩大。从优生学来讲,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0-30岁,30岁以后优质卵子的数量会逐渐减少。与会专家呼吁:要针对不孕不育不同的影响因素,采取适宜的人群防控策略,比如加强婚前检查、孕前健康教育等等;同时呼吁社会支持性政策环境和正确舆论导向,积极保护人群生育力、减少不孕不育的发生。

本次会议由国际生殖协会联盟(IFFS)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联合主办。大会由美国科学院院士、IFFS前任主席Joe Leigh Simpson教授担任科学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院士担任中国科学委员会主席。

据悉,1951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成立了国际生育协会(IFA),1968年第六届世界大会上更名为“国际生殖协会联盟(IFFS)”,至今已有65个会员国家五万多名会员,是最权威国际生殖医学联盟组织,也是WHO合作的非政府组织。其宗旨在于促进生殖领域基础与临床研究,推动生殖疾病诊断与治疗流程的标准化。

近年来,为保障母婴安全,上海率先在国际上设立妇幼生命救治网,结合上海实际,制订了《上海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主办方之一的仁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是上海市唯一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培训基地,是上海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质量控制中心的挂靠单位,也是上海市辅助生殖与优生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建立了一套科学而先进的不孕不育临床诊治质量控制体系。

左妍 袁蕙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