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点赞】挽救许多白血病患者,95岁的他荣膺2018最美医生![图]

上海发布报道 现年95岁高龄的王振义荣获2018最美医生称号。王振义是中国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他经过八年刻苦研究,找到了一种药,攻克了一种最危重的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他也因此被誉为“癌症诱导分化之父”。

640.webp.jpg

“寻找最美医生”是由国家卫健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媒体寻找、社会推荐、个人自荐三个渠道广泛征集候选人,今年评选出10位“最美医生”、1名“特别致敬”和1个最美医生团队。王振义院士此次获评不但因为其在医学上为人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因为其个人成长中充满爱国情怀。

640.webp (1).jpg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是最为凶险、病情恶化最快、致死率最高的一种白血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有90%的病人将在半年内死亡,最快的甚至只要三天。1978年,王振义老师开始进行研究。当时,国际上治疗M3的主流方法是化疗,但患者化疗后的5年存活率只有10%到15%。王老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全世界首创的想法——用诱导分化的理论让癌细胞“改邪归正”!经过八年的奋斗和探索,尝试了无数种方法,测试了无数种药品,王老师最终发现全反式维甲酸可以在体外将M3细胞诱导分化为正常细胞。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1986年的一天,一个身患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小女孩生命垂危,“医生,想想办法,随便什么方法只要能救她就行”,绝望的家属苦苦哀求。此时,瑞金医院王振义教授通过仔细研究小女孩的病情,建议让小女孩服用还处于试验阶段的全反式维甲酸治疗。很多人劝他说,您已经功成名就,用新药来治疗万一有啥可就名誉扫地,还是别冒险了。但王振义说,我们经过八年的研究,我相信科学,我有信心!奇迹出现了,小女孩只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全反式维甲酸,病情就出现了转机,白血病最终达到完全缓解。如今,30多年过去了,女孩依然健康地生活着。这次治疗是世界公认的诱导分化理论让癌细胞“改邪归正”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也因此,王振义被誉为“癌症诱导分化之父”。

640.webp (4).jpg

王振义找到攻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特效药”后,并没有为全反式维甲酸申请专利,而是朴实的希望能让全世界所有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都尽快用得起这种药。这种被患者称为“特效药”的黄色小药丸,只用口服就行,一盒11块钱,即便是过了三十多年过去了,这盒药也只要290元,还可纳入医保,而类似的肿瘤治疗药物价格高达2万元以上。

有一次,王老师收到一封海外来信,里面有一张两个陌生外国小孩的照片,原来这是一位美国母亲的来信,她说自己在十多年以前生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濒临死亡,后来吃了全反式维甲酸后完全恢复,还生了两个孩子,所以寄照片来表示感谢。确实,王振义的上海方案使得全世界千千万万白血病患获得治愈。

朱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