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江门中微子实验进入探测器安装阶段 2021完成建设

上海热线报道 日前,李政道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三届江门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透露,作为中国主导的大型国际科学合作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正从筹备和基建工作,转段进入探测器安装和整合,预计2021年全面完成建设,运行周期达20年以上。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质量极其微小的基本粒子,在微观粒子物理和宏观宇宙起源及演化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中微子仅仅参与非常微弱的弱相互作用,除非通过超大体积和超级灵敏的粒子探测器,否则往往难以被察觉到。

    多年来中微子被认为是和光子一样没有质量的粒子。然而自1998年起,中微子被发现有一个特殊的“脾性”,那就是它可以在飞行中从一种类型转变成另一种类型,科学家把这称作为“中微子振荡”,这个“脾性”也揭示了中微子一定具有微小的质量。

    据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位于广东江门市开平附近埋深700米的地下实验室内。该实验的核心是一个直径35米、重2万吨,具有超高纯净度和国际最好能量精度的液体闪烁体中微子探测器。通过测量来自广东阳江和台山核电站的中微子,实验可以来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振荡,同时开展对超新星中微子、大气中微子、太阳中微子、地球中微子、惰性中微子、核子衰变、暗物质间接探测等前沿方向的研究。

    王贻芳表示,实验运行后,能够回答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如中微子的质量顺序,超新星爆发机制等,不仅能对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做出重大贡献,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