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人工智能规模目标领跑全国

中国AI医学影像产品亮眼

《解放日报》报道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昨天,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大医学院披露《人工智能医疗白皮书》。这份报告表明,截至2018年底,全国31个省域中已有19个发布人工智能规划,其中有16个制定了具体的产业规模发展目标,2020年的产业规模目标近4000亿元。其中,产业规模目标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广州省和四川省。

白皮书分析了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药物研发、健康管理、疾病预测这五大医疗应用领域当下最热点。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表示,国外以AI药物研发为主,中国则借助医疗影像大数据及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优势,以AI医学影像为主,其市场规模大,收入和融资情况表现亮眼。

据第三方统计,从100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非上市企业2018年预计营收看,百强中共有10家AI医疗公司,这10家中有6家属于AI医学影像领域。而融资方面,AI医学影像也是获得融资最多的医疗领域,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AI医学影像行业公布融资事件近20起,融资总额超26亿元。

目前AI医学影像产品主要应用于疾病筛查,以肿瘤和慢病领域为主。通过对2018年营收突出的AI医学影像公司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进行分析,报告发现大部分公司都与医院展开广泛合作,并且在肺结节、眼底、乳腺癌、宫颈癌方面已有较为成熟的产品。

白皮书也为上海发展AI医疗出谋划策。比如,针对老龄化严重、慢病年轻化,重点发展医用传感技术、带动相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针对儿童和老人的身体情况(如糖尿病)和心理情况(如自闭症、抑郁症),研发远程实时监控的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