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提高政治站位 围绕中心工作 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正能量

《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办公厅新颁布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从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对高校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重要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注入强大动力。

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高校实际。针对高校作为一个“小社会”,在校内单位产生的人事档案材料多等特点,积极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技术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在信息和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学科优势,优化干部人事档案全过程管理,及时让干部教师了解人事档案的流转、调转情况;及时通知所在单位核查干部履历表填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及时将档案核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权级传递给个人、所在单位或档案材料产生部门,对问题材料进行整改,对缺漏材料进行补充,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加强组织人事部门与科研管理部门、统战部门、外事部门联动,共同研究做好相关经历证明材料归档工作。组织人事部门、学生工作部门与各院系密切配合,有针对性做好学生档案工作。坚持把好“入口关”“收集关”“归档关”,对每卷新进档案进行详细核查,重点核查“三龄二历一身份”。在校产生的归档材料,各职能部门做到材料齐全完整,第一时间移交档案室。探索改进档案排序方法,提高归档材料入卷速度和准确性。严格档案查借阅流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库房管理,设立专门涉密人事档案保险柜,确保档案保密安全。

健全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生态。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把好选人用人档案审核关为基础,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履职氛围。坚持把好干部队伍的进口关,对新提任干部按照“凡提四必”要求,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并将档案审核提前到动议环节,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中凡有档案材料存疑的,坚持不查清不上会。坚持把工作推进、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严责任、严纪律、严措施,使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成为干部共识,使风清气正、纪律严明成为工作底线。针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档案材料收集要求,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每一位新提任干部的选拔任用都形成了全程纪实档案,确保每个环节没有疏漏。结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要求,持续加强干部任职教育、过程监督管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考核和奖惩等各项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基础保障。

把握正确方向,完善管理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坚持树立和维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对二级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归类梳理形成4大类8小类的重点问题;结合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缺失较多的3种情形,研究形成针对不同情况的材料补缺方案。在学校层面,专门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负责全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在二级单位设立以组织员为骨干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员队伍。坚持每年开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培训。组织部和人力资源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各机关部门对业务范围内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负相应责任;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负直接责任。学校党委从源头抓起,2018年启动全体教职工人事信息核查比对确认工作,查缺补漏,去伪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