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时代@教育】五年一评的新一届“上海市教育功臣”揭晓,这些名师教过你吗?全城祝福教师节!

763443910881294697.png

【新时代@教育】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

第34个教师节之际,每5年评选一次的“上海市教育功臣”揭晓,8位优秀教师获此殊荣,接受上海市人民政府表彰。他们皆有数十年的从教经历,潜心治学、精心育才、师德高尚,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感召力,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在教育领域建功立业。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2002年,沪上设立“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制度,旨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表彰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2003年、2008年、2013年,申城已评选表彰三届近30位“上海市教育功臣”。今年,经市政府同意,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印发通知,组织开展了新一届“上海市教育功臣”评选,8人当选,9人提名

邱蔚六:甘为人梯 下自成蹊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荣誉讲席教授,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邱蔚六从事医、教、研工作60余年,是我国口腔颌面外科、头颈肿瘤外科以及口腔颌面修复重建外科的创建者和开拓者之一。

20180909_122618_326.jpg

邱蔚六

邱蔚六说:“修身的要求应具体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除了做人外,一个人还必须具有三心:爱心、上进心和事业心。”这是他自拟座右铭的由来,也是他给学生做出的最好表率。

改革开放建立学位制度以来,除本科生教学外,他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70余名。40余位博士中大多已成为新一代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至今,86岁的他还带着博士研究生,还为本科生上“口腔医学导论”,为研究生和科室做学术报告;坚持每周出专家门诊,为毕业实习医师带教。

“生命有尽头,事业无止境。”唯有把培养后人、提携后学作为神圣职责,我们的事业才能得到延续;而且要‘未雨绸缪,切勿临渴掘井’”。邱蔚六经常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说要学自己的恩师张锡泽,甘愿做一颗铺路石,为青年英才铺设通往成功的道路。他冀望自己带教过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就像长江后浪推前浪,高过自己,淹没自己。看到自己的学生成绩卓著,邱蔚六热泪盈眶,真比自己获奖还高兴。

在邱蔚六几十年的辛勤耕耘下,被国内外公认为口腔颌面外科中心之一的九院口腔颌面外科人才济济,基本上没有学术梯队的断裂层,6名“文革”中毕业的青年医生,均已先后晋升为主任医师,其中1名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后不久即担任博士生导师,并成为新一代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亦已有较高学术地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的众多学生现今也都是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的知名人物。现任科主任者则比比皆是;有的还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