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夏季设计展举办

——“人工智能+互联系统”成就美好生活

1.jpg

《上海科技报》报道 您想拥有“凭空”弹琴的能力吗?您体验过在停车场1秒找到车位吗?您还在担心网约车迟迟不来吗?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来说,这些都不是难题。在学院2018夏季设计展上,学生们带来的80多个创新工业设计项目,让前来参展的企业、校内外师生和专业人士大开眼界。

2.jpg

此次设计展展出的项目涵盖了“工程导论”“设计与制造3”“系统设计与实现”“本科生科研项目”等夏季学期大一到大四的多项实验性课程项目,全方位展示学院学子的科创成果。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在魔镜前梳妆打扮,你还能同时浏览天气、日程、邮件等各类生活讯息。这款大一学生的科创作品采用双层结构,还安装了电子屏幕和语音交互功能,加入了面部识别登录功能,未来可与其他家具进行互联。

大一学生的科创项目——“虚拟钢琴”,在实现传统钢琴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设计了一款虚拟键盘钢琴。用户只需找到一个相对平整的桌面,投影仪会在桌面上投射出琴键的图案。当你按下投影琴键时,底座发射的红外激光会经手指反射后被摄像机捕获。通过处理被捕获的反射点,得到手指按压的位置,从而使音响发出相应琴键的声音。

3.jpg

城市的大楼外墙上经常有“蜘蛛人”进行墙体清洁,危险系数大、工作强度高。“墙面清洁机器人”小组想用机器人来替代人做这种工作,还可减少外墙清洁的成本。小组成员结合无人机的灵感,设计了一款适用于多种墙面的遥控清洁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通过中心的涵道风扇制造底盘与垂直墙体之间的低压环境,以增大支持力和摩擦力,使之能够在垂直墙体上稳定行驶。未来,这款产品还可以进行优化,在消防、追踪拍摄等领域应用。

这些奇思妙想的科创作品,都来自于密西根学院的“工程导论”课。据授课教师申岩峰介绍,作为密西根学院的王牌课程项目,它更像是一门探索课程,学生被置于社会大环境下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学生们还在智能互联领域大显身手,带来的奇妙体验遍布各个角落,特别是学院大四毕业生的设计作品成为焦点。在日常出行中,无论是自行驾驶,还是出租车出行,准确的到达时间预测都可以有效提升时间规划的效率。由滴滴出行赞助的“数据驱动的车辆到达时间预测”项目小组通过大数据积累,将路况、天气等变化因素综合计算,可实时预计到达目的地所需的时间从而提升车辆到达时间预测的准确程度。

4.jpg

由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赞助的“基于低功耗物联网技术的机器运行状态远程监测”小组,旨在建立从附在机器上的传感器到远程应用的通信。通信不依赖于传统的WiFi,而是依靠窄带物联网技术(NB-IoT)将信息发至云平台,并作进一步分析,从而实现对机器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测。

据悉,本次参展的毕设项目中,27个项目来自18家知名企业的赞助,其中不乏萝卜太辣、天泽智云、悦刻等校友企业。从2010年开展院企合作毕设项目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供并资助紧随企业产品市场发展方向的“定制”项目。据设计展负责教师马澄斌介绍,这次毕设项目100%由企业赞助。

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