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沪上启幕 打造创业培育孵化重要载体


海峡之声网报道 8日,2018“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开幕式暨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海峡两岸三十余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投入这场创新创业盛宴,展现创新创业实力。

20180710_140205_296.jpg

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启动仪式现场 

20180710_140227_476.jpg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勤,台湾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副执行长苏玉枝,亚洲企业孵化协会主席、台湾中华创业育成协会理事长黄经尧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台湾、大陆暨香港二十余所高校的育成孵化机构、大学科技园的负责人和海峡两岸三十余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出席了活动。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罗鹏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在欢迎致辞时指出,“海峡杯”是上海交大2001年创办的品牌活动。18年以来,该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创新创业培育孵化的重要载体,和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今年的“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适应新形势,在传统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进一步提升了“海峡杯”的科技内涵,为两岸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项目跨地域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20180710_140256_346.jpg

人才济济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

据悉,本届“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力求满足处于不同创新创业阶段青年的细分需求,同时突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密切关联,明确建立两岸科技成果转化和专业育成孵化机构的业务合作机制,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提供坚实的支撑。

台湾高雄正修科技大学的谢旻芸,希望通过成长营的学习探索到创新创业的正确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王涛参加创业邀请赛的项目名称是“联鲸互联工业智控系统”,他和团队选择了工业控制领域作为自己创业起点,希望这个“冷门”项目能够伴随国家推动自主创新的浪潮收获成功。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指出,近些年来,围绕创新创业主题,两岸各界开展了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各具特色的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一方面促进了两岸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延伸,为两岸交流注入新的功能、搭建了新的平台;另一方面顺应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为两岸青年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把握创业方向发展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借鉴的机会,也为台湾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大陆各方面情况、未来到大陆创业发展、分享好的发展机遇打开 一个窗口。

启动仪式上,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杜松宁与台湾中华创业育成协会理事长黄经尧代表两个行业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促进海峡两岸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优势资源的交流互通,共同扶持两岸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携手推动两岸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专业育成孵化机构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