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培训乡村教师,上海交大有“秘籍”

《光明日报》报道 “刘晔萍教授教会我们如何用真心去爱孩子,汪国琴老师教我如何觉察情绪,这对我们工作中减少情绪劳动的付出很有帮助。”结束了两周的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来自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黄岩学校的杨丽湘将带着新的教学理念和本领,回到山区,更加坚定的投生乡村教育事业。

与杨丽湘一同参加上海交大组织的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的还有157名乡村教师,7月10日,第一批结业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交大专家教授、学生志愿者倾情参与,乡村振兴、教育振兴成为全体交大人的共同行动,让“一切都是第一次”的参训乡村老师获最高“礼遇”。

用国际化的视野和上海现代化教育经验,为乡村教师们带来了最新的理念、思维和模式,为乡村教师打开一扇窗。“智慧教学论坛”、“心理工作坊”专家讲座课程,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聚焦教育理念、情绪管理、儿童心理等方面。

“让乡村教师深刻认识到教师的幸福感来于对教育工作的心态和对教育成果的体验”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主讲的《教师自我情绪管理》,让学员学会了创造正面情绪,化解负面情绪。“通过探讨和案例分析,探寻更多、更好地关爱乡村教师们教学对象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副教授刘晔萍用多方情景模拟的形式,让乡村教师们体会到遇到学生犯错,应允许学生适度犯错和进行不同程度的包容,最后再是从人性发展的角度帮助学生今后少犯或重犯类似错误。

创新又“接地气”的是交大培训乡村教师的“秘籍”,保证了乡村教师公益培训项目的高质量。而每一个有收获、有感悟、有思考的老师回到乡村学校之后,他们就都将成为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有机体,让无数的乡村学生从中受益。

“一切都是第一次”,今年的培训项目为乡村教师们准备了很多需要亲身参与的体验式培训课程。团队建设、急救训练课、消防演习、感受了海派文化、“交大人文之旅”,让乡村教师们充分浸润在交大的人文气息中。

全国最美乡村教师、来自安徽临泉县的任影老师在2017年参加了上海交大第十一期乡村教师培训。今年回访她时,她说正是在参加交大乡村教师培训中学会的急救知识,将当地幼儿园一个吃东西噎住的孩子从危险中救助出来。云南洱源张琼芳老师也讲述在自己上课的时候,每当遇到同学们昏昏欲睡的状况,就会利用在快乐课堂教学中学会的方法,设计一些小游戏,让课堂气氛重新活跃起来。

据悉,十余年来,上海交大通过组织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公益培训了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湖南、重庆、江西、青海、贵州、湖北、安徽等中西部十余个省市的909名乡村教师。


曹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