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建设正式启动

在上海浦东新区,东临科苑路,南临张衡路,西靠光源离子实验楼,北靠上海科学院的范围内,正在崛起一个占地面积约50多亩的科创集聚区——这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科学园。昨天,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建设启动会正式举行,预期2020年整体投入正式运营。   

据介绍,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按照“三个科学中心、两个创新平台”的新布局进行规划,包括超快科学中心、材料基因组联合创新科学中心、同步辐射诊疗和医学影像科学中心和国际合成生物学与健康研究创新平台、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平台,并建成独立、完整的科学园区。张江科学园建成后,将有助于张江科学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大幅推动我国在物理、材料、生物、医药和网络等多个交叉学科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突破;促进上海相关高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占地54.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由世界知名的日本久米设计公司设计,秉持“相对独立、内部复合、高效管理、无缝交流”的设计理念,注重环境协调性、历史延续性、简洁实用性,共有8个建筑单体组成,预期2020年整体投入正式运营,未来有望入驻各类科研人员1200余人。在这个快速发展,生机勃勃的地方,一幅新型人才高地图景正呼之欲出。   

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关键。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的建设旨在相关学科前沿领域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瓶颈,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进一步增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学研结合,为相关的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青年报》 2018.04.13 第A07版 城事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