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赵文杰:“体育生活化”大有可为

  记得两三年前,上海有意选几个点搞“体育生活化实验基地”,结果工农三村最先有了成果。体育生活化原本停留在理念层面,工农三村把这个理念实实在在地变成了现实。

  然而,得到居民的认可,营造大家来健身的氛围,这样的“体育生活化”仍属于第一阶段。以后怎么推广,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社区里不光有中老年人,还有上班族、青少年,怎样开展一些以家庭为单位的活动,或者寒暑假组织一些青少年的活动,甚至对社区内患有慢性病的居民进行康复治疗指导,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杨浦区已经把示范基地推广到全区多个行业,包括校区、营区,这都是有益的尝试。

  杨浦区的菜场运动会是“体育生活化”的一次创新,可以举一反三,带动其它行业。比如厨师、驾驶员、办公室人员,都可以根据自己工作特点,开展适合的运动,全民健身应该覆盖到各类人群。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去场馆运动,突破场地和器材的约束,创设、引导新颖的项目,是一种思路。大楼里就可以设置标志,提醒大家少乘电梯多走路,标示走多少层消耗多少卡路里等等。

  就目前而言,我们跟发达国家民众的健身意识还是有差距的。“体育生活化”应该不是靠政府来动员,而是成为老百姓的一种自觉意识。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 2012.11.08 第08版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