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刘士林教授著《城市中国之道》法文版出版

日前,刘士林教授的专著《城市中国之道》法文版由法国阿玛坦(L’Harmattan)出版社出版,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在开展对外学术文化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城市故事迈出重要一步。

0619-1.png

本书针对中国共产党关于城市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缺乏系统和深入研究的现状,运用马克思城市理论和方法,认真研究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城市政策、规划、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较为充分地反映与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智慧与创造,对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也具有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理论”的重要探索意义。本书包括上中下三篇。上篇《思想探索与模式建构》在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关于城市化理论文献和深入研究新中国城市发展实践的基础上,提炼了新中国城市化的主要历史阶段和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基本理论形态。重点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新型城镇化实践进行了理论归纳:一是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二是以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强国建设为抓手,解决城市环境、社会和文化的不协调问题;三是形成了基于五大发展理念的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它们不仅反映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管理治理城市的智慧与创造,也丰富和发展了人类城市化的经验和路径。中篇《城市问题与中国话语》以城市群、大都市、新城、新区、特色小镇及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等为对象,深入研究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城市政策、战略、规划、建设、治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探索。下篇《中国经验与城市案例》以“中国式城市化”的理论政策和战略设计及先后纳入国家战略的北部湾经济区、中原经济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海城市建设、雄安新区规划等为对象,深入论证了其与人类城市发展规律的内在一致性,描绘出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历史进程。本书可为国内外的城市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城市理论研究者和规划设计者及关心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当代城市发展史、中国城市政策与战略等领域的读者提供一把了解和把握我国城镇化内在机制与成功经验的钥匙,也可以为当今世界的城市政策制定、战略规划、建设治理等提供重要的理论资源与先进的实践框架。

中文版《城市中国之道》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于2020年4月出版,先后入选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俄文版、法文版)、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英文版)和2022年丝路书香工程立项项目(阿拉伯文版)。

法文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陈伟教授团队翻译,分《中国共产党的城镇化理论与模式》上下卷出版,并登陆亚马逊等国际知名网站,面向海外读者发售。

0619-2.png

0619-3.png

L’Harmattan出版社是法国一家独立的家族出版集团,创立于1975年,创立者是Denis Pryen和Robert Ageneau,专业从事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法语书籍出版,因出版物的学术性、严肃性及种类的丰富性而享誉业界,是法国最著名的主流出版社之一,社址位于巴黎左岸拉丁区的主要街道圣日耳曼大街。2018年,L’Harmattan出版法语图书2900余种,累计达60000多种图书,雄踞法国出版社图书种类数量排行榜第一名。出版有1250多种系列丛书(如《追寻社会科学》《历史与社会》《当代问题》等)、150多种期刊,签约作者超过30000人,被列入书目的作者超过50000人,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图书出版营业额469万欧元,在法国独立出版商中排名第10,使L’Harmattan跻身于全球法语人文学科的主要出版商之列。L’Harmattan出版社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与法语世界之间的文化交流,向全世界法语读者介绍充满活力的中国文化和生活方式。出版社使用法语这一当今世界主要通用语种,以人文、社会、文化、政治等为主题,为法语读者出版中国书籍。据不完全统计,出版社迄今已出版200多种中国书籍,特别是其所出版的社会人文著作,不仅反映了中国的主流文化,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为世人所知,越来越多的中国观点为西方了解,为促进中国图书乃至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0619-4.png

刘士林,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历任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及多个省市的专家委员和咨询专家。在大运河与江南文化领域,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暨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主任、光明日报城乡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石湖智库咨询委员会主任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全年实施情况评估和分地区实施绩效评估报告”、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消费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传统村落文化特征分析与评价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江南城市群的历史源流与都市文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南文化资源研究”、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江南城市文化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代表性著作有《江南诗性文化》《江南文化理论》《人文城市的中国话语与思想历程》等。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成果办公室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