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药学院发展的二氟烯丙基化反应获美国化学会中文网站报道

氟原子由于其强亲和力、高稳定性和较小的原子半径,已被广泛用于药物分子的设计和优化。如在先导或候选药物分子中引入二氟甲基可以显著改善其药代动力学性质。由于偕二氟烯丙基卤代物商业可得,并具有多样化官能团化的潜力,导致偕二氟烯丙基被普遍应用在药物分子中,但高效且实用的偕二氟甲基化的方法较少。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张翱团队近年来专注于偕二氟甲基化的新方法发现和含偕二氟甲基化药物的设计研究。前期已在Comm Chem (2022, 5, 78)和 J Med Chem (2021, 64, 16687-16702)等期刊发表。在此基础上,最近该团队博士后史长运等发展了一种钌催化的芳基C–H键的区域选择性二氟烯丙基化反应。通过改变钌催化剂,可以高区域选择性地得到三种二氟烯丙基化产物,包括邻位-α,α-、邻位-γ,γ-和间位-α,α-二氟烯丙基化芳烃。该方法已成功应用于天然产物和抗抑郁药等生物活性分子的后期二氟烯丙基化反应。

张翱.jpg

这一工作最近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有机通讯 Org Lett 2023, ASAP (https://doi.org/10.1021/acs.orglett.3c00873)。美国化学会中文网站也以“钌催化一箭三雕策略实现区域多样性芳香环碳氢键二氟烯丙基化反应”为题进行了报道。

张翱课题组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