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药学院发文综述猴痘的生物学、流行病学、治疗手段和小分子药物研究进展

猴痘是继新冠肺炎后又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自2022年5月英国报道首个猴痘病例以来,全球已有110个国家或地区确诊猴痘病例共计超过86000例。本次猴痘疫情呈现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疫源地不明确、人源性传播为主、并出现社区传播及病毒变异加速等特征,引发全球高度关注。WHO已于2022年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重庆市均报告了境外输入猴痘病例。

为了引起对猴痘等病毒感染的重视并布局新药研发,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上海市药物靶标发现及递送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张翱课题组在药物化学国际知名综述性学术期刊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发表了题为“Human mpox: Biology, epidemiology, therapeutic options, and development of small molecule inhibitor”的综述文章,详细总结了猴痘病毒生物学特征、流行病学特点以及最新治疗方案,并对抗猴痘病毒小分子抑制剂的研究进展和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展望。

张翱1.jpg

猴痘病毒是一种双链DNA包膜病毒,与天花病毒同属正痘病毒属,序列一致性高达96.3%。猴痘病毒可分为Clade I(Central African clade)及“Clade Ⅱa”和“Clade Ⅱb”(West African clade)进化支。Clade I分支引发的临床症状较重,病死率达到10%;而Clade Ⅱ分支则相对较轻,病死率约为3.6%。当前全球范围流行的猴痘为西非分支Clade Ⅱb,相对于原西非地区的地方性流行株Clade Ⅱa有50个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的偏离,其进化速度提高了6-12倍,这可能是今年5月份以来猴痘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传播的原因。

目前尚无预防猴痘的特效疫苗,但是由于与天花病毒具有相似的抗原性,天花疫苗也可为猴痘的预防提供高达85%的保护率。当前储存的天花疫苗主要有第二代减毒复制活疫苗 ACAM2000和第三代复制缺陷型减毒疫苗JYNNEOS。ACAM2000被证明可以减轻猴痘症状,但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心肌炎,因此不向公众提供。JYNNEOS是第一个被FDA批准用于预防猴痘的疫苗,其安全性好于ACAM2000,但也未用于一般人群。我国当前未储备针对猴痘的疫苗。

对于猴痘的治疗,主要是支持性治疗、对症治疗和控制继发性感染。目前未上市针对猴痘病毒的特效药物,尽管几类传统治疗天花的抗病毒药物包括西多福韦(Cidofovir)、布林西多福韦(Brincidofovir)和特考韦瑞(Tecovirimat),均在细胞培养、动物实验以及少量病例中被证明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在大量人群中的疗效和安全性仍需要进一步探索。

张翱2.jpg

图1. 猴痘病毒复制周期

基于对猴痘病毒生物学、发病和传播机制的全面了解,应研发更有效和更安全的疫苗,包括基于DNA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和马痘疫苗等,以快速阻断疫情。除VP37蛋白和DNA聚合酶外,研发其他特异性靶向正痘病毒相关蛋白如A34R、H3L、A27L和A28的小分子药物也将是该领域的发展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后唐海荣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张翱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med.21943

张翱课题组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