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赵岳副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表大气气溶胶有机过氧化物的综述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岳副教授与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与应用化学学院Arthur Chan课题组合作,在美国化学会旗下顶级综述期刊Chemical Reviews(IF: 72.087)发表了题为“Organic Peroxides in Aerosol: Key Reactive Intermediates for Multiphase Processes in the Atmosphere”(气溶胶中有机过氧化物:大气多相反应的关键中间体)的综述论文。

image1.png

文章简介:

有机过氧化物(含有一个或多个过氧键-O-O-的有机物)是大气中有机污染物氧化降解的重要中间体,其化学性质活泼,且相当一部分具有低挥发性或高水溶性,容易经过气-粒分配进入颗粒物或云雾液滴中,对大气气溶胶的形成、增长和演变具有重要贡献。此外,有机过氧化物是气溶胶中活性氧物种(ROS)的重要来源,对气溶胶的氧化潜势和健康效应具有重要影响。因此,研究有机过氧化物的大气化学行为对于准确理解气溶胶的生消演变及其环境和健康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image2.png

大气中有机过氧化物的多相化学行为及效应示意图

在该综述论文中,赵岳副教授与合作者结合他们近十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国内外其他团队的研究工作,全面总结和分析了大气有机过氧化物测量技术、识别表征、生成机制、多相化学过程以及环境和健康影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揭示了有机过氧化物测量表征、多相化学行为、健康效应等方向的研究机遇与挑战,展望了实验室模拟、外场观测和模型计算研究的未来方向。该工作可为大气有机过氧化物化学行为及效应研究提供指导和思路,推动对大气细颗粒物污染成因机制及效应的认识。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东方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以及加拿大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Discovery Grant项目的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上海交大访问学者王舜瑶博士(现为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赵岳副教授和Arthur Chan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北京大学陈忠明教授和多伦多大学Jonathan Abbatt教授。

论文DOI:https://doi.org/10.1021/acs.chemrev.2c00430

作者简介:

image3.jpg

赵岳,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大气有机污染物氧化降解机制、二次有机气溶胶生消演变规律,以及有机物分子水平测量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面上/优青)、上海市部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技项目10余项。在PNAS、Chem.Rev.、ES&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担任SCI期刊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JCR Q2)副主编、国家环境保护上海淀山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气光化学污染研究”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期刊简介:

image4.jpeg

Chemical Reviews是美国化学会旗下的顶级学术期刊,致力于发表针对近期化学相关领域重要研究的全面、权威、批判性和可读性的综述文章。创刊近100年来,该刊已成为化学领域最受推崇和排名最高的期刊之一,最新的影响因子为72.087。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