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王新兵教授课题组最新成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DDE论坛发布

1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王新兵教授课题组在地学知识图谱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一系列学术成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召开的DDE开放科学论坛(DDE Open Science Forum)进行成果发布。这一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地质科学联盟IUGS、国际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年IYBSSD和深时数字地球项目DDE共同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球超过150名顶级科学家共同参与。

“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Deep-time Digital Earth,DDE)于2019年由中国科学家倡议、13个国际组织与机构共同发起,王新兵教授课题组作为DDE首批参与团队,在王成善院士、周成虎院士、成秋明院士、王坚院士等国内外专家带领下,致力于搭建全球地球科学家与数据科学家合作交流的国际平台,推动地球科学在大数据时代的创新发展。

1.jpg

深时数字地球中方代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合影(一排左八起:王成善院士、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雪松、周成虎院士、成秋明院士、王坚院士,一排右三为王新兵教授)

在本次DDE开放科学论坛上,经DDE理事会与科学委员会评估,正式发布了DDE一站式平台(www.deep-time.org),王新兵教授团队研发的一系列成果被作为重要研究成果一同进行全球发布,包括:

2.jpg

https://scholar.deep-time.org/ 

地学学术文献搜索引擎DDE Scholar,收录了地球科学领域的500多本核心期刊上超过300万篇论文与400万学者信息,通过学术大数据网络分析与挖掘,构建学术地图与学者画像,获取学术发展趋势、代表学者、论文关联分析。

3.jpg

https://gakg.deep-time.org/  

图文数多模态信息挖掘系统地学学术知识图谱GAKG,构建了超过 4千万个三元组,3千万个实体的全球最大地学文献知识图谱。

4.jpg

https://deepshovel.deep-time.org/  

地学知识体系构建与扩充系统DeepShovel,服务近40个地学团队,共收集超过 300万相关文件,通过200余个项目,处理5万余个文件信息抽取任务。

5.jpg

https://recs.deep-time.org/

地学数据博览系统ReCS,用于辅助专家进行知识体系扩充,以及从0到1的基于文献数据的知识体系自动生成。

6.jpg

https://dataexpo.deep-time.org/

Geoscience DataExpo,支撑地学18个学科的开放数据挖掘工作,已发现超过20万条地学元数据,来源于全球2.8万个机构,IP覆盖12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84种语言。

这一系列成果展现了王新兵教授团队在学术大数据、知识图谱等领域的研究基础与地球科学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是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生动体现。会议现场,多位国际专家对王新兵教授团队研发的系统表示肯定,团队博士生也在与国际专家的交流互动中,展现交大学子的优秀风采,在联合国舞台崭露头角,突破创新。

交大风采:联合国舞台崭露头角

7.jpg

王新兵教授与前国际地科联DDE项目主席Mike Stephenson探讨学者画像研究

8.jpg

王新兵教授团队向专家演示地学知识图谱应用系统(左二为沉积学会主席Daniel Ariztegui教授,左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教授)

9.jpg

沙特地质调查局局长Hani ZAHRAN对王新兵教授团队研发系统表示肯定(右二、右一为王新兵教授课题组博士生王海文、卢彬)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