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吴建南教授新书《改革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入选“上海市优秀智库报告”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吴建南教授著《改革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入选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智库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探究新时代改革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治理之道。

01.jpg

本书共八章,分为理论篇和实践篇。理论篇包含四章,前两章阐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改革创新的方法论,后两章分别从指标体系设计和作用机制两个层面,论述了改革创新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实践篇梳理了改革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上海实践,分别讲述了城市政府、基层社区、政府间合作与城市整体发展四个案例,呈现了上海“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该书以上海实践为基础,尝试讲好中国城市治理的故事,为改革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分析和经验借鉴。

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改革创新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公共管理组)成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亚洲公共管理学会(Asi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AAPA)主席。吴建南教授曾主持2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多次得到中央和地方主要领导人的肯定,《改革创新引领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获上海市人民政府第十二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