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郭士祺助理教授与合作者在发展经济学领域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郭士祺(第一作者)与合作者Jiafu An在期刊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上发表论文“Does terrorism make people pessimistic?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2022年出版,第155卷,文献号102817)。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为发展经济学领域公认的国际顶尖期刊。

1-2.png

本文通过关注在非洲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过程中,被调查区域在同一时间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这一状况,利用同一区域内的受访者有的刚好在恐怖袭击发生之前的几天内被调查,而有的在恐怖袭击发生几天后被调查这一“准自然实验”,发现恐怖主义将当地居民对未来生活状况的悲观信念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这一效应并非由袭击造成的直接损失,或通过影响居民对国民经济的预期所导致。当恐怖袭击的目标是宗教领袖时,受访者居住在农村地区时,该效应更强烈。本文的结论表明,即使低伤亡的恐怖袭击也会对个体信念产生重大影响。

2.jpg

郭士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高等研究院,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在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成果。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