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安泰经管学院瞿茜副教授论文被经济学TOP5期刊JPE正式接受发表

2022年6月29日,我院瞿茜副教授与波士顿学院Arthur Lewbel教授、莱斯大学Xun Tang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Social Networks with Unobserved Links”被全球最顶尖经济学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正式接受发表。

file.jpg

在这篇论文中,瞿茜副教授与其合作者研究了网络连接难以观测的情况下,如何识别和估计线性社交网络模型。所需的数据由某一时期的许多小型网络组成,例如教室或村庄,不需要面板数据或者多期的横截面数据。文章使用田纳西州学生/教师成就比率(STAR)项目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在观察不到每个教室潜在网络的情况下,识别和估计同群效应与情境效应对学生数学成绩的影响。文章发现,规模在22人左右的班级比15人左右的班级同群效应更大,且同群效应确实会影响学生的数学成绩。瞿茜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提出来的这个社交网络模型可以运用于分析经济个体间的联系,对研究同群效应、个体行为等有重要意义。

瞿茜,安泰经管学院长聘轨副教授,2013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系,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理论和区域经济,尤其侧重于空间计量模型以及其在空间溢出和同群效应中的应用。在这篇JPE论文之前,她已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 Quantitative Economics, Econometric Theory, 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Labour Economics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并受到广泛引用。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政治经济学期刊)是一本世界顶级的经济学期刊,常年排名在世界前五。1892年创刊,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经济学领域国际核心期刊,双月刊。内容涵盖所有主要的经济学领域,包括微观经济理论、宏观经济理论、货币理论、财政政策、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贸易和金融、产业组织和社会经济学等。在WOS上能够检索到自1899年始的5千多篇(5334)论文,其中2021年期刊影响因子9.637,五年影响因子11.087。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