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叶舒宪教授专著《祖灵在天:玉人像与柄形器的故事五千年》正式出版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叶舒宪教授的专著《祖灵在天:玉人像与柄形器的故事五千年》于上海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01.jpg

早在没有文明和国家的史前时代,偶像崇拜与造神行为就已经普遍开启。中国文明中的鬼神信仰及祭祀形式,存在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即偶像崇拜与非偶像崇拜总体均衡的现象。本书通过能够充分体现宗教礼仪行为的史前玉礼器的大量出土情况,系统归纳出偶像崇拜与非偶像崇拜在玉礼器生产和使用方面的情形,找出玉人像所代表的偶像崇拜与玉柄形器所代表的非偶像崇拜的文化分布和文化传承情况,从中窥见中国宗教文化的史前之根与发展线索,并尝试解说中国文化中的祖先崇拜与玉石崇拜二者是怎样相融为一的。

02.jpg

五千年前中国南北方共同流行玉神像的现象,足以揭示深层文化基因,并说明南亚印度起源的佛像文化不能向西传播,却全面向东传播,覆盖整个东亚东南亚的主要缘由。

03.png

叶舒宪,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中心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现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1999-2000年美国耶鲁大学客座教授;2001年英国学术院、剑桥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2010年荷兰皇家学院访问教授。2006年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讲座教授。2009年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所倡导的文学人类学已形成新流派。出版《文学与人类学——知识全球化时代的文学研究》、《中国神话哲学》、《<诗经>的文化阐释》、《庄子的文化解析》、《高唐神女与维纳斯:中西文化中的爱与美主题》、《原型与跨文化阐释》、《图说中华文明发生史》、《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等专著50部、译著《旧约中的民间传说》、《活着的女神》等6部。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人文学院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