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刘荣厚教授团队发表富氮原料厌氧发酵产沼气氨脱除减轻氨抑制的综述论文

2022年1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质能工程研究中心长聘教授刘荣厚研究团队在能源与燃料领域知名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SCI,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4.982)正式发表了题为“Mitigation of ammonia inhibition in anaerobic digestion of nitrogen-rich substrates for biogas production by ammonia stripping: A review”(富氮原料厌氧发酵产沼气氨脱除减轻氨抑制的综述)的综述论文。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长聘教授刘荣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生Dominic Yellezuome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论文合作者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生朱献濮、硕士生王曾真。

图片2.png

高氨氮会抑制富氮原料单阶段厌氧发酵产甲烷过程,这对沼气生产仍是一个挑战。由于氨脱除技术操作简单、效果好以及可获得高附加值工农业副产物,从而得到了广泛关注。该文章全面地介绍了当前应用于厌氧发酵系统的氨脱除技术,并且,论述了关于氨脱除的操作条件、氨回收及再利用和氨脱除对产沼气的影响最新进展。研究表明,氨脱除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料的pH值、发酵温度及气体流速,所以,需要对这些参数进行优化以实现高效脱氨。本文对脱氨工艺的优缺点和其对微生物群落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支路脱除和后端脱除技术对厌氧发酵液氨脱除的大规模应用潜力巨大。最后,本文讨论了氨脱除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可为富氮原料厌氧发酵氨脱除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E01046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37612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21013058

农业与生物学院
农业与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