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季卫东教授新书《法海拾贝》出版

近日,凯原法学院季卫东教授新书《法海拾贝》正式出版,该书展现了作者对中国法学教育改革和社会制度变迁的体会和反思,并以一个法学家的视角映射和还原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

image.png

《法海拾贝》选编作者的学术随笔 55 篇,分为四辑,即“正谊明道的召唤”“陶冶英才的模型”“书斋内外的风景”和“法治国家的光影”,大致从 2008 至 2020 年按成稿或发表的时间排序。这本随笔集从不同角度呈现了作者归国后的心路历程,其中不少篇章已见诸报端,但也有些文稿还是首次付梓。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多米诺效应,引发了数百年一遇的世界大转型。这种巨变折射到这一文集中,就是从字里行间渗透出来的忧患意识,还有立足于现实的反思理性。本书作为季卫东教授的随笔集,忠实记录了作者三十年法律生涯中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对法学教育和法制改革的精辟见解以及对法制人物和事件的深刻反思。

image.png

季卫东,上海交通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创新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法治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2007年入选日本《朝日新闻》综合周刊评定的“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中国人”,2009年获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今日中国(China Today)》杂志社评定的“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百位法学家”。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凯原法学院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