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邱慈观教授新书《新世纪的ESG金融》出版

近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邱慈观教授出版的《新世纪的ESG金融》一书以“新世纪”和“ESG金融”为名,以新时代前瞻性视角看ESG。书籍内容以ESG投资为主,以ESG实践为辅,并以宏观的“金融”名之。本书的第一部分为导论,从ESG实践和ESG投资两方面,予以概念梳理和框架勾勒。第二部分是ESG实践,对于相关的管理经济学基础、行业差异、绩效披露等议题,通过企业实践案例加以剖析。第三部分是ESG投资,对于投资策略、产品、财务回报、投资动机等议题,基于对国内外发展的观察而进行探索。第四部分是ESG数据和绩效评估,就相关数据来源、投资人回应及产品绩效披露等议题,基于世界最新发展而进行解析。第五部分是ESG在中国,这部分特别聚焦于国内市场,探讨散户投资人、投资人构成、超额回报、碳中和目标等议题。

image.png

ESG投资与ESG实践是当代全球前沿趋势,突破传统格局,统摄多元视角,富含人文情怀。本书为国内第一本ESG专著,由金融权威学者撰写,全面论及ESG在国内外市场的现况及展望。内容循序渐进,深入浅出,梳理概念,勾勒框架,剖析ESG实践的理论基础、行业差异和绩效披露等议题,探索ESG投资的动机、数据、产品及回报等议题。本书特别聚焦于国内市场,探讨投资人构成、超额回报、碳中和目标等议题,并从前瞻性视角解析ESG的未来趋势。

 image.png

邱慈观教授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的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的学术主任。她曾在美国的加州大学及台湾的中央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行政领导,推动校务发展。邱教授曾参与的研究课题甚多,主要在ESG投资、气候金融、可持续性评级、影响力度量和管理、公司治理、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她的咨询经验丰富,多年来一直替企业、政府及证券交易担任顾问。邱教授担任营利企业的独立董事,也担任非营利组织的董事。她是中华企业伦理协进会的创始理事、中国ESG30人论坛成员、基金业协会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委员,也是Sustainable Finance Forum(SFF)的联合创始人。SFF是一个全球顶级论坛,以推动亚洲可持续金融领域里学者和实践者之间的互动为使命。

在教学方面,邱教授在MF、MBA、EMBA等项目开课,课程涵盖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影响力投资、投资学、金融伦理学、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而充分的准备和精辟的讲解更为她带来多次教学卓越奖。邱教授文笔洗练,是国内知名的财经专栏作家,其ESG相关专文常出现在FT-中文网、财新网等专业媒体。在研究方面,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影响力投资、投资学、企业社会责任,且著有«新世纪的ESG金融»、«可持续金融»、《公司治理》、《公司理财的十二堂课》、《商业伦理》等书,并在 Management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有关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ESG披露、普惠金融等领域的论文。另外,邱教授以国内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及资本市场作为情景,开发了多只哈佛教学案例。

邱教授是ESG评级的领先学者,十多年前就针对披露不足的亚洲市场建立了一个评级框架,并开发了一个ESG数据库。除了致力于可持续金融的研究外,邱教授有广泛的社会关怀,努力推动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现代化,并将之与管理学结合。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