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全球仅两人,亚太地区首次

上海交大魏星达博士论文获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会议嘉奖

近日,计算机系统领域顶级会议The 28th ACM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Principles(SOSP)在线上举办。会上公布了本年度Dennis M. Ritchie Doctoral Dissertation Award的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助理教授魏星达的博士论文获Honorable Mention,指导教师为臧斌宇、陈榕和陈海波。

奖项简介:

Dennis M. Ritchie Doctoral Dissertation Award由ACM SIGOPS自2013年设立,以C语言之父Dennis M. Ritchie名字命名,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计算机系统领域出色的博士论文,每年仅颁发一次,由计算机系统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组成评奖委员会进行评审,本次仅两人获Honorable Mention,获奖难度极高。魏老师从严格的遴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亚太地区首位获此殊荣的博士。

01.png

获奖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Fast Distributed Transaction Processing using RDMA and NVM

问题背景:提供ACID和高可用特性的分布式事务是非常重要的数据中心系统抽象,它将参与数据处理的数台机器抽象为一台逻辑上不会宕机且单线程执行的机器。然而,现有方法在实现分布式事务时会引入大量的软件开销。图灵奖得主Michael Stonebraker教授曾指出,“传统事务处理中的处理器时间只有4%花在了有用的数据处理上”,而其他时间则花在了支撑事务的软件开销上。随着摩尔定律在处理器的失效,人们很难通过处理器的更新换代加速已有分布式事务的执行;因此如何利用数据中心涌现的异构加速硬件,进一步地加速分布式事务便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解决方案:论文主要关注如何利用数据中心涌现的两种异构新型硬件,RDMA和NVM来加速分布式事务的执行。高效为分布式事务使用这两个硬件的关键挑战是:首先,如何将复杂的事务处理逻辑卸载到简单的硬件语义上去执行;其次,如何将不同硬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论文首次研究并总结了分布式系统该如何高效地将新型硬件RDMA和NVM聚合在一起,首次探索了如何使用机器学习方法将事务操作高效地卸载到RDMA硬件原语中,提出了一个混合的事务协议来解决当前学术界和工业界关于如何为分布式事务使用RDMA的争论。这些工作有效地解决了新型硬件与分布式事务间存在语义鸿沟和缺乏高效聚合异构硬件的方法的挑战,从而有力地拓展了使用新型硬件加速分布式事务处理的研究。和现有使用这两个硬件加速分布式事务的系统相比,论文提出的事务系统DrTM+X能获得显著的性能提升。

02.png

DrTM+X分布式事务处理系统架构图

获奖教师简介:

3.png

魏星达,软件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系统和操作系统。于202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包括SOSP和OSDI等操作系统旗舰会议上发表论文数篇。曾获2018年微软学者奖学金和2020年华为奥林帕斯先锋奖,博士论文获2021年ACM ChinaSys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