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李政道研究所学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关于大动量有效理论的综述论文

5.jpg

近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现代物理评论》(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发表了季向东、刘乙庄、刘于圣等学者以李政道研究所署名的题为Large-Momentum Effective Theory(大动量有效理论,简称LaMET)的综述性论文(Rev. Mod. Phys. 93 (2021)035005)。作为物理类最高水平的评论类刊物之一,《现代物理评论》2020年影响因子高达54。近几年刘乙庄、刘于圣作为李政道研究所博士后,与北京师范大学张建辉教授、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赵勇博士(现为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和季向东教授合作在大动量有效理论中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该论文回顾了过去几年在 LaMET 理论、尤其是格点QCD 模拟计算中取得的研究进展。

自从费曼在 50多年前引入部分子模型以来,人们通过对大量高能实验数据进行全局拟合获取了关于质子中部分子结构的许多信息。然而,从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量子色动力学 (QCD) –出发来计算描述质子部分子结构的可观测量,如部分子分布函数 (PDF)等长期以来进展缓慢。近几年,季向东教授建立了大动量有效理论(LaMET),通过该理论可以有效实现上述目的。该方法的关键在于:洛兰兹对称性使得描述质子部分子结构的光锥关联函数可以被替换为高速运动质子态中的静态关联函数。使用 LaMET,原则上可以通过 QCD的格点模拟(或其他非微扰方法)来提取 PDF、广义 PDF、横动量依赖的 PDF 和光锥波函数等一系列描述质子部分子结构的物理量。未来使用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进行的格点QCD 计算将可以进一步帮助人们理解与质子结构相关的实验数据、尤其是未来致力于探索质子三维结构的电子离子对撞机上的数据,从而帮助我们理解强相互作用的本质。

本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3/RevModPhys.93.035005

李政道研究所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