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陆铭教授新书开启中国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全新视角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所著的《大国治理:发展于平衡的空间政治经济学》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出版,这本书同时也是中国金融40人论坛书系的一本。这本书汇集了陆铭教授和复旦大学陈钊教授两个团队,在过去近20年时间内城乡和区域发展相关研究的主要成果,开启了结合中国体制特征和空间经济学原理的全新视角,发展了空间政治经济学这样一个研究方向。通过理论和实证研究的开展,总结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理解传统的体制和观念对于经济资源的空间配置产生的影响,为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形成城乡间和地区间协调有序的分工提供了学术研究的基础。

image.png

大国治理的研究首先要明确大国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要研究生大国治理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空间经济学认为,大国发展的优势在于一体化的市场所带来的规模经济效应,而城市(特别是大城市)是现代经济增长的规模经济效应的集中体现。与此同时,大国治理面临着由传统体制遗留下来的城乡间/地区间和央地间的一整套治理结构安排,有些方面对于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和人口的空间集聚难以适应。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提高,以及经济和人口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不断集中,需要对传统的观念和体制进行结构性的调整,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这样才能通过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为经济的现代化打下基础。

这本书的内容汇聚了作者的系列研究中的精品。在学术价值上,这组研究发展了空间政治经济学这样一个研究方向,结合了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成果以及中国发展的经验,是一组根植于中国大地的研究成果。在实践价值上,这一组研究已经对中国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系列相关政策产生了影响,对近年来国家在人口、土地、城市发展等方面的改革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