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顾海英教授新著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三农”道路思想与实践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海英教授所著的《从耕者有其田到乡村振兴——中国特色“三农”道路的探索与发展》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作为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三农”问题的思想与实践的著作,该书是汇集上海社科理论界智慧的“人民至上 ·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中的一部。丛书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组织撰写,旨在从学术研究角度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进历程,以多角度、世界眼光观察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

11.jpg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本书以史实为依据,以时间为脉络,从农业、农村、农民三个视角,梳理总结、分析凝练中国共产党“三农”发展实践、成就、经验与思想。“农业篇”主要从中国共产党工农关系认识、粮食安全思想实践、农业经营制度变迁、农产品流通制度演进以及农业税收与支持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农业政策实践与思想发展进行梳理和分析;“农村篇”分析中国共产党百年乡村建设、发展政策实践与思想变迁;“农民篇”主要从中国共产党对农民阶层的认识、推动农民就业与流动、农民扶贫增收、城乡公共服务等方面,梳理和分析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涉及农民的政策与实践,并总结促进农民发展的相关思想等。

本书研究跨度百年,在广泛收集整理文献的基础上,以学术研究促进对“三农”发展历史的认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道路,促进中国“三农”领域的深化改革与乡村振兴,不忘初心推动“三农”发展的历史使命与奋进历程。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关于“三农”问题的思想及实践,对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