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首个由中国学者命名的运动障碍性疾病,由附属瑞金医院医生领衔完成

“手术后的瘢痕会跳舞?”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吴逸雯主任医师,联合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万新华教授,共同命名了一种新的运动障碍性疾病综合征——“瘢痕舞蹈综合征”(Scar Dancing Syndrome),这是首个由中国学者命名的运动障碍性疾病。

该类患者进行口服药物治疗后,往往没有效果。不过相关研究发现:多靶点的肉毒毒素注射治疗,可以改善部分患者的疼痛和肌肉异常运动。

微信图片_20210223151606.jpg

据了解,在神经内科运动障碍领域,存在很多异常运动障碍现象,比如:类似于我们看到的“肚皮舞”的“肚皮舞运动障碍(Belly Dancer’s Dyskinesia)”即患者会出现脐部朝多方向异常运动,这在1990年首次命名报道。

而本次的命名的“瘢痕舞动综合征”与之既有相似之处又有迥异的特点,基于以下几个特点,团队将此现象命名为“瘢痕舞蹈(Scar Dancing Syndrome)”。

瘢痕舞动综合征的特点:瘢痕(疤痕长于5厘米)周围出现的肌肉异常运动不播及远隔部位;不自主运动与手术密切相关(起病都在手术一年之内);肌电图提示不规律的痉挛电位;不自主运动在睡眠时消失或减弱。

微信图片_20210223151611.jpg

2021年2月,相关文章在线发表于运动障碍领域国际学术期刊——Movement Disorders Clinical Practice. 国际运动障碍协会播客(MDS Podcast)负责人、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Emily Hammond教授,就这一综合征的临床特点、电生理表现、发病机制及治疗方法等,对吴逸雯主任医师进行了在线采访(相关内容已在线发表在国际运动障碍协会官方网页)。

论文链接https://movementdisorder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dc3.13142

附属瑞金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