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电院首届人工智能班大一学子发表三篇国际会议论文

近日,电院2019级首届人工智能班,九位大一学生所提交的三篇研究论文,被爱尔兰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会议(IMVIP 2020)录用,此会议是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性国际会议。被录用的论文均由大一学子独立撰写!

让有想法、有兴趣、有余力的学生动起来

三篇论文的指导教师卢策吾介绍,研究论文是他所主讲的大一专业课《人工智能问题求解与实践》中增加的特别项目的衍生成果,其要求学生以三人为小组,围绕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某个点开展研究,并鼓励支持学生将研究成果发表在相关的国际会议上。由于课程授课对象为一年级本科生,这个作业不做强制要求,但一旦论文成功发表,期末成绩将获得附加分数。卢策吾老师强调说,这个特别项目并非拔苗助长,而是让真正有想法、有兴趣、并有余力的学生动起来,利用这个机会,对课上学到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同时在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促使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与创新。

03.jpg

以时若曦、薛峥嵘、李欣杨三位同学发表的论文《Keypoint Autoencoders: Learning Interest Points of Semantics》为例,论文着力于解决眼下最热门的三维点云理解问题,提出了一种点云关键点自编码器。三位同学通过阅读大量文献,总结出现有的点云理解方案大多忽略了关键点的语义信息,据此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非监督式关键点自编码器来捕获这种语义信息,实验证明,在语义正确性和丰富性两项指标上,其方法均能与该领域最新研究相媲美。

另外两篇被录用的论文分别为:《Rb-PaStaNet: A Few-Shot Human-Object Interaction Detection Based on Rules and Part States》(作者:张申宇 朱梓臣 包清泉),《Multi-person Full Body Pose Estimation》(作者:朱皓怡 揭程 姜绍飞)。

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目标去创新

在特别项目研究初期,卢老师及其所安排的研究生对学生的创新点与研究方法进行指导把关,在确定好研究课题后,由学生自主完成分工,并进行文献查阅、实验设计、代码调试、论文撰写。由于大一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有限,要完成这个特别项目,他们需要超前学习与掌握部分高年级专业知识。卢老师指出,同学们的创新虽然不是突破性的,但是,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会带着问题去思考、带着目标去创新,他们得到的锻炼是普通报告作业无法比拟的。

特别项目小组同学代表感言

image3.jpeg

薛峥嵘:在一个多月里,项目几乎占据了我们小组成员所有的课余时间。我们不断进行文献阅读,不断修改网络结构,一轮轮对论文进行润色,特别项目成为了我们小组成员不断超越自我的重要推手。

image4.jpeg

时若曦:特别项目充满了挑战及乐趣。在实际研究中,我对于课程所涉及领域的理解又更深入一层,收获成果那一刻,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image5.jpeg

朱皓怡:通过参与课程中的特别项目,我开拓了眼界,了解了相关领域的前沿。虽然项目完成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认为我的研究与学习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上海交大人工智能专业是2019年新增专业,为做好学生专业启航教育,学院在大一开设了《人工智能思维与伦理》、《人工智能问题求解与实践》、《人工智能编程实践》等多门专业课程,并为每位同学安排了学术导师,学院期待通过早期的专业引导,进一步激发学子们的学习兴趣与研究热情。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